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

11月2日,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在燕园大厦1211举行。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王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二指导组成员谢洪波,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景阳到会指导。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会并交流调研成果。会议由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

会议现场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和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党委领导班子每人选取一个关乎学校发展的重要问题开展调研,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会议交流了调研成果,为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打下基础。

邱水平对主题教育调研阶段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前一阶段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中央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对学校各领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制定整改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果;下一阶段将在调研基础上完善整改方案,在更多领域广泛听取意见,形成第二批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领导班子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找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开展紧密结合,按照中央指导组要求,以更高标准,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以实际行动让师生受益。

与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各自调研主题,对前一阶段调研成果进行了交流。

邱水平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学校事业新发展”开展调研。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立德树人成果丰硕,但对照中央要求与学校改革发展需要,仍存在一定差距。学校党委将“整治党的政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之一列入日程,完善《北京大学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定政治信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提高政治能力,夯实党在学校的政治根基;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风气。学校党委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驰而不息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

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围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展调研。他指出,近年来,北大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加快推进应用型研究和应用学科建设,在大科学设施、医学、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但还存在应用型学科偏弱、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意识不够强、评价机制不尽合理、空间制约进一步发展等亟需解决的问题。下一阶段学校将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有力契机,通过持续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探索更加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大资源条件保障力度等举措,继续紧密围绕国家战略,聚焦前沿新兴领域,加强应用型学科建设,推动产生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新动能。

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围绕“北京大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开展调研。他分析了学校思政课开展情况及经验、思政课教师队伍现状,针对课程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举措。学校已经制定成体系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将采取探索分类教学的有效方式、提高思政课实践性、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训、打通医学部与校本部思政课教师队伍体系、优化和改进思政课选课方式等举措,强化顶层设计,打造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增强思政课程的教学与育人效果。

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围绕“北京大学机关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开展调研。他表示,机关干部作风整体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素质高,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下一阶段要通过打造一流的服务管理队伍、凝练一流的服务理念、树立一流的服务管理目标、推出一流的服务管理举措、强化一流的服务管理考核等措施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服务管理水平和执行力。

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围绕“‘北大医学’人才联合聘任工作”开展调研。他介绍了医学部联合聘任工作相关政策和实施情况。通过联合聘任机制,附属医院、医学部及校本部的交叉融合已初见成效,不同单位优秀教师之间合作研究态势良好。针对人才联合聘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联合聘任人员优势和能力、加强薪酬激励措施、完善评估体系和退出机制等举措,激发北大医学新的活力。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围绕“推进学校治理与纪检监察系统运行机制和队伍建设”开展调研。她总结了基层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针对体制机制、职能发挥、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理顺纪检监察机构运行体制机制,忠实履行监察执纪问责职责,建设忠诚干部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扎实做好整改。

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围绕“加强附属医院党的建设”开展调研。他指出,各附属医院按照中央要求,在学校的总体安排下,扎实稳健地推进党建各项工作,但破解工作难点能力、决策机制的具体执行还需加强,党支部工作还存在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下一阶段要通过规范议事决策制度、突出党支部建设的特色等举措加强附属医院党的政治建设工作。

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王仰麟围绕“校内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情况”开展调研。他结合调研中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对校内公厕建设与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下一阶段要通过加强设施建设、完善和统一各项规范、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完善考核机制等举措进行整改,努力提升校内公共厕所卫生环境,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北大智库建设”开展调研。他介绍了北京大学智库建设情况。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全校智库管理平台和协调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智库激励机制、完善成果报送与汇总渠道等举措,推进北大智库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北大“双一流”建设。

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开展调研。近年来学校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但学生学业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学业支持工作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下一步将通过统筹学校力量,建立学业指导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围绕“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开展调研。教师党支部建设总体向好,但还存在支部活动不规范、支委积极性不够、部分院系对支部工作重部署轻落实等问题。下一阶段,在学校层面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在院系层面要压实党建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在支部层面要配强支部书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多管齐下狠抓落实,破解教师党支部建设难题。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围绕“(涉校)舆情应对中的管理与引导”开展调研。他指出,当前北大要充分把握形势、规律,加强风险意识,通过打造主流文化的校园精品工程、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双一流”形象、构建主流媒体声音阵列、深化突发舆情应对制度机制、融合“三全育人”大宣传大思政队伍等举措做好主流舆论“内功”,提高舆情应对与管理能力。

王瑞生对北大领导班子的调研成果给予肯定。他指出,北京大学按照中央要求部署,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创新形式开展调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与成效。调研工作做到了突出聚焦主题主线,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书记、校长带头讲授党课,真正做到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让广大师生深受教育;突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突出注重调研成果的交流和应用,特别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突出防范政治风险和廉政风险,树牢政治意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抓好整改落实,强化责任制,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使广大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果。

王瑞生对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准问题的根源,为解决好问题打下基础。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找差距不足,深刻检视剖析,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开好专题会议;同时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要做好专项整治工作,针对难题下硬功夫、下苦功夫解决,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他希望北京大学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要求,用好学校红色资源,不变形、不跑偏,高质量地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