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百周年纪念讲堂以校庆为契机探索美育工作新路径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会议中心继承和发扬北京大学美育历史传统,切实将自身积累优势转化为培养时代新人的能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向深入。作为校园文化空间和育人阵地,百周年纪念讲堂在125周年校庆之际,联合教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部、元培学院、光华管理学院等单位,邀请名团、名家、名师,策划推出“校庆美育论坛”“校庆演出周”“北京大学金鸡艺术电影展”“国际学生学者美育基地”“大讲堂艺术实践课汇报演出”,4月25日—5月14日的20天内累计举办活动19场,覆盖师生20,000余人次,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等媒体进行报道。

丰富内涵,美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新时代的美育要扎根中国大地、凸显中国特色,成为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今年恰逢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五周年,双方携手创立“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品牌,推出“春之采”“筑梦”“乐韵”等系列专题音乐会,开辟综合性大学与专业院校携手美育共建的创新模式。围绕弘扬国学传统、促进中国音乐文化发展,4月25日首次举办的“校庆美育论坛”以“新时代美育工作院校合作研讨”为主题,两校专家学者回顾合作历程,就进一步加强校际协同、创新合作方式、推进跨学科建设、积极服务人才培养等勾画未来图景。校庆期间,依托设立在讲堂的“国际学生学者美育基地”,实现对留学生群体的美育覆盖,通过展示+体验的方式了解京剧、扬琴等中国传统艺术形式。5月13日,著名指挥家邵恩担任主讲,对比中外音乐作品对“月亮”这一意象的不同呈现,解读不同思维方式的文明基因。

校庆美育论坛

艺术课堂带学生走进扬琴的音乐世界

艺术课堂讲授“中外音乐美学对照”

提升品味,美育与高雅艺术进校园相结合

在校园中推广、普及高雅艺术,有利于更好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培根铸魂作用。讲堂运行以来努力打造“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每年举办演出超百场,与诸多国家级院团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125周年校庆期间,讲堂推出“校庆演出周”,累计举办六场2000人规模的大型演出。其中,中国爱乐乐团继续奏响“五四交响音乐会”,这一校园文化品牌已坚持25年,倡导艺术教育功能,2023年演出曲目为肖斯塔科维奇经典作品;5月4日、5日晚,由国家大剧院演出话剧《仲夏夜之梦》,这是莎士比亚最富盛名、且最具诗意和想象力的喜剧作品;此外,中国国家话剧院带来经典剧目《哥本哈根》,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进行导赏。讲堂坚持美育面向全体的原则,“校庆演出周”划定了大面积40元、60元的低票价区域,让更多青年学子有机会走进讲堂,充分感受艺术作品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能量。

北京大学2023五四交响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经典话剧《仲夏夜之梦》

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哥本哈根》

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四)

突出特色,美育与舞台实践体验相结合

着眼青年学生特点,讲堂美育工作侧重“实践”二字,联合校内院系和职能部门,2021年推出“大讲堂艺术实践课”,打破讲台与舞台壁垒,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以艺术实践为中心,以举办音乐会、展览等形式作为结课考核,深受学生喜爱。子项目“轻松歌唱”由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任授课教师,面向元培学院学生教授意大利传统美声唱法,4月29日举办了第四期结课汇报音乐会,20余位中外学生登上讲堂专业舞台,曲目既有《橄榄树》《我爱祖国的蓝天》等耳熟能详的中国歌曲,也有“Ave Maria”“Think of me”等经典的西方歌曲和音乐剧曲目,更有《喀秋莎》《燕园情》《友谊地久天长》等合唱作品,演出形式包括独唱、齐唱、重唱等。同学们在发现美、体会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实现进步和成长,“聚光灯下的教育”更好激发了美育活力与创造力,“到讲堂上课”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在校园内接近艺术的新选择。

大讲堂艺术实践课“轻松歌唱”汇报音乐会

20余位中外学生登上讲堂舞台

尤泓斐担任指导教师及音乐会导赏

体现示范,美育与促进文化艺术交流相结合

北京大学承担为高等教育改革探路的历史使命,多年来讲堂坚持用好电影这一大众艺术,发挥优秀影片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2022年推出“戴锦华教授电影导赏”,以“电影+学术”方式打开经典赏析新思路。4月26日,北京大学金鸡艺术电影展在讲堂开幕,这是代表中国电影最高荣誉的金鸡奖首次与高校携手联动,截至5月6日,共展映近两年获得金鸡奖及提名的中外优秀影片六部,包括《波斯语课》《冰下的鱼》《塔洛》《红花绿叶》《匹诺曹》《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其间还举办了主创交流、知名教授导赏、电影大师课等活动,观众们在影展中近距离了解电影人的创作思路和灵感,领略电影艺术的深层内涵和文化价值。结合“国际战略年”主题,影展闭幕学术论坛以“自东徂西: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电影”为主题,依托北大学术优势,通过学界与业界的深入对话,为中国电影前沿探索、产研融合提供支持,以期在中国电影走出去的过程中更好塑造“精神中国”。

2023北京大学金鸡艺术电影展开幕仪式

北京大学金鸡艺术电影节活动海报

电影主创、知名教授、电影大师与师生面对面交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