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黄罡教授课题组在数联网中国云方案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随着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的蓬勃发展,数据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和关键性生产要素。在不可信的互联网之上实现可信可管可控的数据互联互通和智能应用,成为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正在推动形成以数据为中心的新型基础设施——数联网。

计算机学院黄罡教授课题组从2018年开始,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人机物融合的云计算架构与平台”,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7家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探索软件定义的数联网中国云方案。项目组与图灵奖得主、互联网之父罗伯特·卡恩深入合作,以卡恩设计的数字对象架构DOA——数联网领域的主流技术和标准体系为切入点,提出了基于数字对象的软件定义方法,奠定了数联网中国云方案的理论基础;突破了数字对象数据实体高效封装、数字对象微服务故障诊断、数字对象状态可信存证、数字对象自然属性可信提取等一系列基于数字对象架构的数联网关键技术,牵头制定DOA两大基础协议之一的数字对象接口协议DOIP新版标准,建立了数联网中国云方案的核心技术体系;面向人机物融合应用场景,研制了数联网中国云方案的系统原型,并在智慧城市和智能助手等典型领域开展了应用示范,验证了数联网中国云方案的可行性。

经过三年研究,项目于2021年11月2日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会议上,通过了专家评议。黄罡教授课题组将继续联合国内外产学研用机构与企业,进一步完善数联网中国云方案的理论、技术与标准体系,推动多个领域和区域数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与重大应用,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数联网中国云方案部署视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