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哲学系赴福建宁德开展“脚踏祖国大地,聚焦时代命题” 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19日,北京大学哲学系福建宁德思政实践团在福鼎市太姥山镇集合,开启了“脚踏祖国大地,聚焦时代命题”主题思政实践活动。实践团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李林、哲学系助理教授南星、团委书记段锐带队,2017级硕士生牛牧晨、2019级硕士生王玥担任助教,带领13名选课同学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深入福鼎大地,调研地方民生事业发展现状,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

体悟福鼎白茶文化助力基层乡村振兴

8月20日上午,哲学系在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太姥山镇举行哲学系与福鼎市人民政府共建宁德“水滴”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授牌仪式暨课程开班式。福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锋,李林,南星,段锐出席仪式,会议由太姥山镇党委书记叶立雄主持,参加仪式的还有福鼎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与哲学系赴宁德思政实践团全体同学。

李林向许锋授牌

授牌仪式上,李林表达了对福鼎市委市政府的感谢,并解释了宁德“水滴”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名称的由来与用意:这不仅是为了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的“滴水穿石”的可贵精神,也是希望实践团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学习如王少川这样投身基层一线工作的优秀校友代表,像“水滴”一样,来到宁德福鼎“穿石”,助力“宁德速度”。李林表示,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策源地和练兵场,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希望北京大学哲学系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与福鼎市深入合作,为福鼎的未来发展提出创新性思路。

许锋表示,成立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是北京大学与福鼎市深化合作的生动实践。福鼎市承诺将为北京大学的思政实践课程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持,希望双方能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全面深入战略合作关系,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充分利用北京大学的资源优势,助力福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定能携手谱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携手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新未来。

许锋致辞

实践团学生代表、哲学系2019级本科生金贝格在发言中感谢北京大学和福鼎市政府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作为当代青年,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个人理想价值与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希望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将哲学专业知识与社会现实土壤相结合,将社会经济与思想文化相关联,既要从现实中发现问题,又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思考,努力成为强学力行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代表金贝格发言

实践团师生与当地干部合影

启动仪式后,实践团成员们到达方守龙白茶基地,与创始人方守龙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方守龙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白茶的种类、制作流程、白茶产业发展状况、自身经历及理念等情况。实践团与方守龙一起品味茶香,了解白茶背后的故事。

方守龙先生与师生深入交谈

下午实践团同学来到了方家山村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与方家山村“两委”、优秀企业家和村民代表展开了热情而又深入的交流。方家山村第一书记郑延芳首先简要介绍了方家山村的基本村情,并分享了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方家山村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党建工作、文化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实践团同学们围绕“白茶故里”方家山品牌与畲族民族文化等同郑延芳作了进一步的沟通,具体内容包括白茶质量把关、白茶标准的统一、地理位置优势、电商销路的扩展、畲族语言的传承等。同时,同学们也结合自身经历,对方家山村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例如采取“网红”直播的方式扩大对白茶的宣传、运用科技手段记载濒临消亡的畲族语言等。与郑延芳初步交谈结束后,实践团分列四个小组与村民代表进行了详细沟通,深入了解了新冠疫情以及自然灾害对白茶生产、销量的影响。

方家山村座谈会

当晚,福鼎市委副书记、市长候选人周春海来到太姥山镇人民政府看望实践团师生,强调福鼎与北大的合作由来已久,希望能够以此次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关系,加强校地交流,特别是积极建言献策,帮助福鼎市在教育、医疗等方面取得进步。

探太姥知“两山”建设,访赤溪晓扶贫历史

8月2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前往太姥山,深入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两山”理论。福鼎市依托世界地质公园太姥山独特的自然风光,发挥创造力,从绿水青山中开发出了金山银山,成为闽东一张闪亮的名片,生动反映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关系。“漂洋过海拜妈祖,翻山越岭拜太姥”,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通过和景区工作人员的沟通,了解到景区在近些年来游客逐渐增多,但由于旅玩项目和配套的消费项目的开发还不够全面,导致大部分游客缺少完善的游玩体验。而在行程中,同学们也感受到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比较完善,道路和卫生设施建设方便整洁,但某些景区防护措施还有待加强,旅游项目也需要进一步开发。

实践团来到被誉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的赤溪村调研,在村第一书记陈双杰的指引下,在畲族白茶展览馆了解了畲族白茶的品牌创新和特色,随后来到了杜氏祠堂参观。明末清初兴建的杜氏祠堂作为宗族聚居地,至今仍有七八十亩的规模,赤溪村扶贫历程展示馆坐落其间。同学们在这里了解到了赤溪村作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的故事,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闽东人民的深切牵挂,以及当地政府求真务实的作风和为人民服务的初衷。从“输血”到“换血”再到“造血”,这三个阶段的扶贫工作是赤溪村三十年来给贫困落后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留下的可贵素材和宝贵经验,同学们通过展示馆对这一历史过程的详细呈现,进一步感悟到了赤溪村扶贫工作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随后同学们跟随陈书记前往粮仓展示厅,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时赤溪村百姓所在的场地。路上,实践团同学走访当地群众了解有关赤溪村基础设施的问题,向陈书记请教关于自然村搬迁的情况,交流了畲族文化的保留与继承。

参观赤溪村扶贫历程展示馆

在粮仓展厅,大家系统地了解了近年来赤溪村的扶贫指导方针和相关工作成果,并在礼堂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月19日上午视频连线赤溪村的影像资料,配合着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同学们见证了乡亲们越过越好的日子,倍受鼓舞。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与赤溪村村民连线的视频

晚上同学们在老师和助教的引导下,结合阅读参考书目《摆脱贫困》,就一天的观察和思考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康湖学社区治理,以理论促实践发展

8月21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抵达康湖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在社区书记王建军的介绍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康湖社区的发展历史,以及各项治理工作的提质增效历程。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梅生与实践团成员开展了基层治理经验座谈会,与北大师生分享自身的基层工作经验,并详细介绍了福鼎白茶的发展历史、前景与困境。在座谈会最后的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结合自己两天来的观察和体悟,为福鼎白茶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蔡梅生与实践团座谈

下午,实践团在康湖社区成功举办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开始,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随后,由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福建省2019届引进生、太姥山镇副镇长王少川为实践团的同学们讲授主题团课。王少川结合自己在北京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及从事基层工作的丰富经验,深入浅出地探讨了本次思政实践活动对于同学们的积极意义与重要启迪。他提到,北大学子思维活跃,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思政实践课程的开展,为同学们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深入社会现实提供了宝贵的的机会,能够切实触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与基层工作的现实问题,促使同学们在同现实的碰撞中深入思考。最后,王少川勉励同学们心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担当,将自我的读书、思考与社会现实相结合,并据此选择自己愿意终身从事的事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王少川讲主题团课

临时团支部书记、团员青年代表王敬淇同学发言,分享了思政实践课程中的学习体会与见闻心得。王敬淇表示,本次的实践活动向同学们呈现了不同于校园、书本的崭新世界。同时,切实体察基层社会的现实问题,也引起了同学们对人才流失、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等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王敬淇认为,实践团走过的这片土地淋漓尽致地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滴水穿石”思想,正如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提到的那样,作为团员的我们也应当勇担时代重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做勇于奋斗的水滴。

南星对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主题做出解读:当代青年人应当如何承担起时代责任。南星援引德国启蒙时代的伟大哲学家康德的名言“要有勇气运用你自己的理智”,指出同学们当前正处于理智逐步完善的“启蒙进行时”,启蒙的要义便是独立思考同时注重行动,否则再辉煌的思想也只能是空中楼阁,而思政实践课程的意义,便是使同学们的思考能够牢牢矗立在经验的大地之上。这几天的实践经历,也能够引起同学们对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同一与差异的关系等哲学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南星也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精彩实践成果的期待。

活动最后,由王敬淇领誓,全体团员起立重温入团誓词并奏唱团歌。

相关媒体报道:

福建日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8/26/content_1277676.htm?div="-1

新宁德:http://cmstop.ndsww.com/p/47467.html

幸福福鼎:https://mp.weixin.qq.com/s/eCw9no5qQPqtmXhyytDOOw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