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荣获“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12月21日上午,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作出重要讲话。大会对100个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30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被表彰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坚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工作的重大意义。在上级部门的有力指导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离退休工作部坚持以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打造品牌开拓创新,把尊重爱护老同志与推进伟大事业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与离退休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完善三重保障体系,做好精准服务。在国发养老金(退休金)基础上,离退休工作部做好特困帮扶工作、补充商业保险保障工作。设置特困补助专项经费,建立“方正春晖基金”,设立“长寿补助”,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让老同志生活有尊严有保障。建立完善离退休人员管理系统,建立健全老同志精准服务台账,以信息化建设促进工作精准化、规范化。

打造“博雅银龄”系列,加强思想引领。“博雅银龄课堂”邀请专家为老同志进行专题辅导,“博雅银龄茶会”组织老同志围绕专题讨论,“博雅银龄专栏”以文章、视频等形式全方位展示老同志风采,“博雅银龄讲堂”邀请老同志阐述学习研究成果。2021年,围绕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全新打造的“博雅银龄讲堂”率先采用网络直播课方式,收获一致好评。目前已播出五期,直播数据超过100万人次,被北京市委老干部局选入“百堂优秀党课”,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门编发简报,《中国老年报》头版报道。

“博雅银龄讲堂”栏目

实施“博雅悦龄”计划,促进文化养老。离退休工作部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养老内容,切实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老同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期待。举办老年大学,规范老年社团,每年举办老年艺术作品展、汇编艺术画册,组织老同志参加文艺汇演,聘请知名书法家、歌唱家担任“博雅悦龄”艺术顾问,通过多样化的艺术形式,引导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坚定理想信念。2019年与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依托双方资源优势,构建高层次互动交流平台,联合举办高水平演出活动,促进文化养老事业发展,服务文化强国战略。

博雅悦龄——经典永存名家名篇朗诵吟唱会

开展口述史工程,传承弘扬精神。离退休工作部对亲历重大事件的老同志进行口述访谈,2017年以来先后采访150余位老同志,拍摄时长300多个小时,整理访谈稿近400万字,为老同志抢救性保留珍贵记忆和重要史料。

根据访谈资料,离退休工作部分别在2020年整理出版《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2021年整理出版《信仰的力量——北大老同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忆文集》,均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主编,被列为学校思政课辅助教材。视频资料被整理制作成《信仰的力量》北京大学老同志系列专题片,计划用三年时间制作展播一百集,目前已发布29集,点击量超过800万。专题片一经发布就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高度赞扬,引起电视、广播、平面、网络媒体广泛关注。相关内容多次被收入中共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简报、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简报,被纳入全国高校思政网党史学习教育版块、北京大学党校培训平台。该活动被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选入首都高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代表性活动。首期视频在全国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中被评为优胜作品。

《我和我的祖国》 《信仰的力量》书影

“信仰的力量”专题片视频截图

首创“学术贡献奖”,彰显学术价值。2019年开展北京大学首届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评选表彰活动,学校划拨专款对193名获奖老同志进行奖励。制订《北京大学离退休教职工学术成果评选奖励办法》,每年组织一次离退休教职工学术成果年度奖励,每三年组织一次学术贡献奖项评选表彰,学校筹措专款进行奖励表彰,彰显高校老同志学术价值,鼓励老同志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

首届离退休教职工学术贡献奖表彰座谈会

激发金婚活动热度,倡导孝老爱亲。2018年举行离退休教职工系列金婚庆祝活动,为913对金婚离退休老同志拍摄纪念照和主题片,举行金婚庆典仪式。该活动因策划新颖,形式温馨,内涵丰富,在校园里和网络上掀起热潮,主题片一周点击播放量突破700万,成为老年人感恩、年轻人感动的现象级热点。同时每年敬老节前后,组织开展“精准服务 孝老爱亲”特色活动,营造尊老孝老敬老氛围。

首届金婚庆典

展示银龄风采,引导服务大局。学校通过开展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等活动,积极引导老同志弘扬奋斗精神,服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迄今已评选一百余位北京大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并推荐亚洲第一位荣获“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的许渊冲教授,为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作出杰出贡献的潘文石教授,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傅增友教授,为中国法律教育、法治事业和法学研究作出卓越贡献的蒲坚教授先后获评“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积极动员老同志参加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整理推荐多位老同志先进事迹,被收入教育部及北京市教工委多本出版物,具有较强的教育示范作用。

“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表彰座谈会

构建“双关”格局,助力立德树人。离退休工作部同时承担关工委秘书处工作,起草制定《北京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鼓励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发挥独特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强化“特邀党建组织员”“教学督导组”“人生导师”等老同志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博雅银龄导师团”“博雅银龄领航团”等团队建设,开展“大手拉小手”等系列教育活动,构建并完善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年轻人关爱老一辈的“双关”工作格局;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杨辛先生捐赠的艺术展馆建成立德树人教育基地,为学校全方位育人贡献力量,该基地被教育部关工委、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挂牌为首个“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北京大学关工委在2020年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获评“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要用心用情、精准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探索新时代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以稳定繁荣的工作局面为党和国家的光荣事业做好优质保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