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葡萄牙籍教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书写历史新篇章 年轻一代肩负希望与使命

编者按:北京冬奥会于2月4日开幕,作为受邀观众,目前在北京大学担任外教的葡萄牙人苏永禄(Pedro Sobral)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在他看来,这场开幕式无比盛大,组织工作非常细致,他从开幕式中看到了年轻一代中国人对未来的期待。人民网邀请苏永禄撰写了他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心得感言,本网转载这份真挚感言,以飨读者。让我们共同为冬奥喝彩,共同奔向美好的未来!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盛况空前,是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共同努力的成果。我有幸在现场观看了开幕式,在此,我与大家分享一些观看开幕式的个人感受。

在新冠疫情继续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中国能够举行规模如此宏大的国际赛事,确实是一大壮举。这背后是无数专业人士的辛勤努力和无私付出,以及中国人民在防疫工作中的积极响应与配合。事实上,中国已经有效控制住了新冠疫情的蔓延。中国的赛事组织能力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肯定,他在开幕式上对赛事组织工作赞誉有加。

就我个人感受而言,北京冬奥会的组织工作非常细致周到。主办方安排了前往会场的交通工具,并提供了充足的饮食。到达国家体育场鸟巢后,主办方还提供了毛毯、手套和帽子,以抵御严寒。在前往观众席的路上,尽管北京的气温已达零下,但几十名年轻的冬奥志愿者依然戴着口罩热情地欢迎我们,并祝我们新春快乐,这一举动也在寒冬中温暖了我们的心。

开幕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在刺骨的寒风中与我们一一告别,可以看出他们也为开幕式的顺利举办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高兴。作为开幕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的友好与热情让我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动员了几乎所有年龄段的表演者,是一场融合运动、音乐和色彩的视觉盛宴,精彩的演出让人发自内心地鼓掌欢呼。作为一名普通观众,我根本无法想象在这盛大演出的背后需要花费多少时间与精力。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利用先进的特效技术,独具匠心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环节,以及无比绚烂的烟花表演点燃了冬奥的气氛。

整体而言,电影般的开幕式巧妙融合了中国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风景、春节元素和竞技体育精神,完美地为这座“双奥之城”书写了冬奥历史新篇章。

这是一个颂扬力量、速度、毅力和奉献精神的夜晚,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正如本届冬奥会口号说的那样,“一起向未来”。孩子们是本场的主角,从他们的眼神和笑容中,我们看到了对未来的期待。

从小男孩用小号吹响深情嘹亮的《我和我的祖国》,到大山里的孩子用希腊语合唱《奥林匹克圣歌》,再到最后伴着童声合唱《雪花》,年轻运动员接棒“点燃”奥运火炬,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年轻一代肩负着希望与使命,正开创更加繁荣与和平的未来。

我们现在“正持”火炬,但很快就会“交棒”给他们。

(作者苏永禄为北京大学葡萄牙语外教、澳门大学中国文学专业博士生。编译:人民网 张荣)

原文链接:北大葡萄牙籍教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书写历史新篇章 年轻一代肩负希望与使命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