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城环学院赴河南焦作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举办“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8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赴河南焦作修武“脚踏祖国大地,聚焦时代发展”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在修武县举办了“我在祖国基层”主题分享会暨“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城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平与线上线下共40余名师生一同参会。活动邀请共青团焦作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北京大学优秀选调生代表李明霖分享基层工作经历。活动由城环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王宇凡主持。

与会人员共同重温了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青年的四封回信。张新平代表学院感谢共青团焦作市委员会和共青团修武县委员会的领导对学院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的开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全方位保障。谈到学习总书记给青年回信精神的感受,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实践机会,在一线体验基层,感受国家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生活的变化,积极思考,在实践中学习与提升自己,开阔眼界,增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青年人的时代使命感。他还希望同学们以李明霖校友为榜样,投身到国家基层建设中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与会成员集体学习总书记给青年回信精神

李明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以来给中国青年的四封回信与自身基层工作经历,进行了“我在祖国基层”主题分享。她从“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出发,结合自己在基层多个岗位的锻炼、为群众办实事的经历,阐述了“四个自信”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她以“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为题,讲授现阶段中国的发展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勉励同学们将个人与祖国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谈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时,她分享了自己扎根基层工作对祖国和人民愈加深厚的感情,希望同学们趁年轻时都能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经受锻炼,坚定信仰,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

李明霖做“我在祖国基层”主题分享

修武县杰出战“疫”青年代表刘竞帆和城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怀志各自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故事和心得体会。城环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丹和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迎陆结合本次思政实践课程调研,分享了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他们都表示要继续弘扬思政实践课程精神,用脚步丈量祖国河山,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冯雅新作总结发言,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此次城环学院和焦作团市委、修武团县委共同举办的思政实践课程。她通过自己入党前后心态的变化和个人成长,鼓励同学们以思政实践课程为契机,更加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程和对中国发展实际的指导作用,更加认同和拥护党的领导。她通过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主动投入,做好实践,抓住认识社会、认识自身的成长契机,号召同学们像李明霖这样的北大优秀选调生学习,发挥专业特长,全心全意为百姓办实事,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


与会师生共同重温了入团誓词,合唱《歌唱祖国》并合影留念。

重温入团誓词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学习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对基层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入,对于思政实践课程的认识也更加深刻。相信主题团日活动能够让同学们将思政实践的学思渐悟化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源源不断的动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与会师生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