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征程,奋进有我 | 北大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团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等49名北大青年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总书记深切寄语,全校55个基层团组织共同见证百年荣光,凝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奋斗豪情和青春力量。

大会前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让青春成为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专题报道了北大青年在建团百年之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北大青年第一时间关注并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引起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北大青年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百年荣光,现场见证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这是北大青年在大会现场最强烈的感受、最深切的共鸣。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承载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伟大信仰与无畏勇气,镌刻下一批又一批共青团员的光荣历史与青春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激励广大青年在接力奋斗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北大青年被现场热烈的氛围深深打动,抒发了情真意切的学习感想。

北大青年在大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总书记的殷切寄语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充分信任,是指引当代青年发展向上向善最有力的根本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是我们青年工作者必须深刻牢记、时刻践行的根本准则。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北大共青团将牢记总书记的重托,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航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担当起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责任,做到重大活动铸信仰、群团改革见实效、育人工作全覆盖、宣传教育展风采,在引领青年中彰显本色,在凝聚青年中暖心入心,在服务青年中主动作为,团结引领北大青年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北大青春力量!

——团中央常委、北京大学团委书记 户国栋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共青团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作出了应有贡献、彰显了青春风貌。“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总书记今天的讲话无比提振精神、鼓舞人心。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激扬蓬勃朝气、怀揣高远志气、筑牢担当底气,脚踏实地、奋楫争先,让青春在坚定信念和践行使命的实际行动中绽放光彩!

——城市与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生 杨乐

百年筑梦路上,一代代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不懈奋斗、艰苦奋斗、永远奋斗的伟大精神,书写了无数叹为观止的中国奇迹,留下座座供后辈敬仰的不渝丰碑。在百年荣光的照耀下,我们要以深深融入血脉的红色基因为根,心系祖国,勇于追梦,牢记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也要以“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为引,勇毅担当,勤于圆梦,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 张克嘉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言之谆挚,意之深远,激励着广大青年共塑一幅青春飞扬的猎猎大旗。“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坚信,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广大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作为北大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必将踔厉奋发,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不竭力量!

——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 韩朵

当代青年生逢盛时、共享荣光。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时代发展的宏伟浪潮面前,我们要勇立潮头,担当重任,接续奋斗。百余年前,正是一群“90后”“00后”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在风雨如晦的年代寻找真理、寻找光明,用拳拳爱国心唤醒沉睡的社会和民众。我们要高擎五四精神火炬,传承红色基因,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生 范若孜

一百年前的今天,共青团正式诞生了,这是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一百年来,共青团在党的带领下不断铸造青春荣光,书写了壮阔篇章。会上,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印象深刻又倍感动容,建团百年,一代代共青团员们始终红心向党、砥砺奋进,在百年征程中镌刻下闪亮的青春印记,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接好伟大事业的接力棒,始终跟党走、高举思想旗帜、永葆蓬勃朝气!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倍感骄傲与自豪,更希望能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于迎接新的历史挑战,我也将不断奋翼图强、砥砺追梦,以青春热血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致敬、向火热的共青团事业致敬、向壮丽的青春致敬!

——社会学系2019级本科生 陈伊涵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回首百年奋斗历程汲取奋进力量,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赛道,我们青年一代必牢记新时代领路人的指引,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矢志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誓言,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 沙廷珺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与新时代同行的中国青年,我们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担着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不断用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精神鞭策自己,牢记总书记对北大师生的嘱托,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发展奉献青春力量,用真才实学守护人民健康、不断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内化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去。

——航天临床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 姚泰康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使我深感振奋。百年奋进,正当其时!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以总书记的亲切寄语为航标,扎实推动改革创新,主动投身新的伟大斗争,书写不负党和人民的青春篇章!

——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 鲁欣冉

百年风雨铸就百年荣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共铸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在中国共青团团结带领下,一代代中国青年奋楫扬帆,为党的事业谱写下绚丽的青春篇章。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脚踏这片流淌着红色血脉的土地,我们定将不忘先辈教诲,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深融在一起,不负总书记嘱托“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代旸凡

作为一名团学骨干,能够见证团的光荣百年我感到无比自豪。站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上,我们北大青年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青年时代走好人生的第一步,将“小我”之责任担当融入“大我”之使命征程。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我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本领才干,开阔国际视野,在中国崛起的时代大背景下,以实际行动报效伟大祖国。

——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生 胡悦

一百年栉风沐雨,一百年春华秋实。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谱写出一曲曲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投身抗疫、奉献冬奥,我们的同龄人正在以拼搏的汗水交上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这是总书记的殷切期许,也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春的底色永远是奋斗二字,我们定将以最饱满的斗志、最昂扬的激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征程!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任芷谊

百年初心,同向同行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北大团委组织全校55个基层院系团组织,带领全校1327个团支部的青年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收看大会直播,引领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各院系充分结合专业特色,一同溯初心、谈使命、话担当。青年师生将高度的爱党爱国热情同自己的理想信念与专业能力相结合,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各单位组织集体及个人收看大会直播

今天,是伟大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历史的力量蕴含在实践过程中,在新中国成立时,青年人浴血奋战;在时代发展中,青年人奉献一切;在疫情防控时,青年人冲锋一线;在冬奥志愿服务中,青年人热情坚守。百年奋斗历程深刻启示全团:共青团必须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对党赤忱纯粹、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青团员通过回顾历史,更加坚定对过去历史的自信,更能洞察当下规律和主动掌握未来。作为一名基层团委书记,我将牢牢坚持为党育人,引领青年,旗帜鲜明;服务青年,实实在在。我将继续深深根植青年,竭诚服务青年,自觉做青年榜样,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以青春之我,贡献伟大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 谭卓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醍醐灌顶,振奋人心!讲话中的一字一句,流露出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人的殷殷期许。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青春奋斗,以扎实的本领才干托举青春梦想,以高尚的品格修为校准青春航向,以自身的奋力奔跑带领青年奔跑,让共青团成为团结引领北大青年坚定跟党走的坚强堡垒,团结带领北大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从而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这是我们无比光荣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将更加努力,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不负党的殷切期待,对得起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李晓丹

伟大的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身在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从事最具活力的青年工作,我感觉到很幸运。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要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用引领、用陪伴、用坚守,讲好新时代中国发展的 “大思政课”。

——元培学院团委书记 郭一杰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了100年的峥嵘岁月。100年来,共青团始终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奋发向上。今天,共青团依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依然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也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始终感到无上光荣。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让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负韶华,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建功新时代。

——医学人文学院2020级硕士生 甘霖

今天,我们共同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共青团的初心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使命是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作为一名生逢其时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不仅要有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还应在实践中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大任,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和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正如总书记所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已然成为当代青年最强音,作为北京大学的一名药学专业同学,应当以此自勉,在校期间认真学习文化课知识,夯实基础,合理利用在校资源,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为把我国的医药事业科技实力提升到世界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药学院2020级本科生 吴瑜宣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矢志不渝、不懈奋斗,从纷繁复杂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在艰苦创业的长路中发挥智慧,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了青春能量。青春心向党,百年新启航。在建团百年之际,在交叉学科的培养下,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继续在学术与生活领域继续构建一架架桥梁,把所学应用到社会生活中。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们要不断学习、进步,奋力书写无愧于党、人民和时代的青春篇章!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2020级博士生 王耀正

今天,收看了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了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关爱、要求和期望,我深受鼓舞和鞭策。当下,我国正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性关键时期,青年人正在走向时代舞台的中央,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我们作为北大青年,更必须要有“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思想觉悟,要有“以推动社会发展为己任”的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将对民族和人民的热爱融会贯通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作为艺术类研究生、中国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我更应该积极探索中国歌剧的奥秘,以中国歌剧为载体,传递信念、价值、知识与真理。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将歌剧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新时代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每一个最需要我的地方。

——歌剧研究院2021级硕士生 汪蓓舒

百年奋进,强国有我

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殷殷重托,也是引领当代青年前行的灯塔。新时代新征程,以建团百年为契机,北大团委将继续号召全体青年师生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依托,引领北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勇于在大风大浪中当先锋、做闯将,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