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启动

2021年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在北京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并致辞。颁奖仪式后,作为女童和妇女教育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启动仪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和对外关系助理总干事马多克(Firmin Edouard Matoko),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旨在促进非洲女童和妇女健康教育事业发展,是北京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更为广泛、更加深入合作的积极尝试,是北京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时代命题、为投身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的有益探索。该项目得到了东方剑桥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

合影

启动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优先和对外关系助理总干事马多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校大规模关闭,迫使1100万非洲女童停学,这不仅威胁到几十年来在两性平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还使非洲女童失去了获得全面健康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的机会。马多克高度赞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北京大学的合作伙伴关系,并感谢北京大学在改进非洲教育体系和教学方法,为非洲女童提供优质健康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田学军表示:“我们共同见证北京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的‘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推进世界女童和妇女教育的又一重要行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田学军指出,女性健康事关人类福祉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是提升女性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相信“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的实施必将造福非洲女性,也将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对女童和妇女教育的关注,对女性健康和权益的关注,为促进非洲大陆的性别平等作出积极贡献。

田学军致辞

郝平认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带来的机遇,和疫情蔓延、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带来的挑战并存,这更需要我们紧密团结、同舟共济。展望未来,郝平表示,北大将全力以赴做好这一项目,并希望以此项目为起点,推动中非教育合作从女童健康教育扩展到儿童健康教育、妇女健康等领域。

郝平致辞

启动仪式中,郝平与马多克分别代表北京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展示了“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合作协议。

郝平与马多克展示双方协议

启动仪式后,紧接着召开了“新冠疫情停学期间促进教育、健康、保护及权利”研讨会。作为“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北大团队牵头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迎华教授参加了该研讨会。

马迎华发言

研讨会上,马迎华对项目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和实施策略进行了阐述。她指出,项目旨在满足女童健康教育这一需求,将重点在营养、卫生、人身保护、心理健康、全面性教育和暴力预防等领域支持非洲女童的学校健康教育。马迎华表示,项目首先将在中非学者和教育工作者之间建立合作平台,分享学校女童教育的知识和最佳做法,共同确定非洲女童健康教育的具体挑战和需求;其次,将与项目国家合作伙伴为女童制定适合当地的健康教育模式,以期更好应对女童健康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项目还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当地合作伙伴一道,在项目国家通过宣传和能力建设支持女童健康教育的实施。

延伸阅读:

2015年,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旨在表彰为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作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展示教育改变女童和妇女命运的重要作用,激励更多人投身教育性别平等事业。彭丽媛教授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

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第二期正式启动。10月15日,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揭晓。今年的获奖项目为来自巴西的REPROGRAMA和莫桑比克的Girl Move Academy,前者致力于为女性提供职业技能的培训并帮助她们寻找就业机会,后者旨在为女童和妇女提供培训并帮助她们实现个人成长与发展。

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女童健康教育项目”为第二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和妇女教育奖的特色项目,该项目启动仪式在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后举行。

新华社报道:彭丽媛出席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颁奖仪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