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外国语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5日至8月8日,外国语学院2019级德语团支部“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思政实践课程团队聚焦疫情背景下的基础教育情况,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调研实践。德语系林琳老师担任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于浩、外国语学院硕士生董嘉蓉担任助教。

本次思政实践课程共分为三大模块:线上会议模块包括读书会、主题团日活动、每日评议会、线上座谈等环节,以充实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合理的安排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书信交流模块为课程团队成员和对接学校学生搭建了线上交流的平台,亲笔书信使交流过程更具仪式感、交流双方更具获得感;线下访谈模块中,同学们分组对各年龄阶层的学生、家长以及学校进行访谈,每个选课同学都从中获得了宝贵的社会调研经验。

重温誓词 共上团课

7月25日上午,主题团日活动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会召开,林琳、于浩、董嘉蓉与课程团队全体成员共同参会。在团支书叶子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齐声重温了入团誓词,隔空共享共青团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实践团成员重温入团誓词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中,于浩以“新时代下的基础教育与新冠疫情”为题,从疫情背景下基础教育概况出发,结合习总书记对基础教育的重要论述,剖析了本次实践活动的调研主题——疫情下的基础教育,帮助同学们打开课程思路。

于浩在报告中讲解总书记关于基础教育的重要论述

实践团领队高昱扬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与个人调研任务,并指出本次实践主题选择以基础教育为切入口,正为同学们提供了走出象牙塔、了解抗疫斗争的宝贵机会。林琳在总结发言中,鼓励同学们针对线上调研的特点充分化不利为有利,发扬“团结起来办大事”的精神,将本次调研的范围铺向全国更多的地区,顺利完成实践目标。

开卷有益 且行且思

7月25日下午,实践团顺利举行了第一场线上读书会和实践首日总结评议会。读书会选取的书目为《蔡元培谈教育》,宋奕龙同学就美育、妇女教育、教育等公平母题列出了讨论提纲,同学们由此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助教和老师们也进行了相应的点评。

同学们在读书会上热烈讨论

读书会后,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北京大学选调生的宣传视频,从学长姐们扎根基层的工作事迹中汲取力量,并为其所体现的家国情怀与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内核深深打动。

实践团观看北大选调生宣传视频

深入访谈 鸿雁相传

在第一次线上会议结束后,20名实践团成员被分为十组,着眼于基础教育不同阶段,从学生、家长及学校三方了解疫情期间学生线上教育情况。同学们全心投入到各自的调研任务中,进入为期一周的实地访谈阶段。

1.jpg2.jpg

部分同学开展线下访谈

同时,课程团队为大家提供了长安二中部分中学生的联系方式,鼓励大家以亲笔写信的方式关怀对接中学生于疫情期间的网课学习情况,并尽己所能为其答疑解惑,书信交流活动由此展开。

宋奕龙同学写给长安二中同学的信

对话一线 砥砺前行

8月3日上午,实践团与长安二中两位老师展开线上座谈。长安二中团委书记张晨阳介绍了学校疫情期间教育及日常防疫工作情况,青年教师代表李嘉耕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每天的课程安排,帮助大家全方位了解疫情期间的基础教育。

李嘉耕介绍学校疫情期间课程安排

同学们抓住了这次与一线教职工“面对面”对话的宝贵机会,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疫情期间高中教学情况有了具体而直观的认识,其中郑灵辉同学提出的线上教学理念与线下教学相融合的想法,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同学们在座谈会上积极向老师提问

下午2时,实地访谈的阶段性成果分享会召开,各小组提前汇总调研结果、制作ppt,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与反思,林琳逐一作出点评。

据选课学生分享,大家多采用线上问卷调查与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调研,以学生、家长以及学校为调研对象,聚焦疫情期间教育的多方面问题,各小组都得到了较为充实的初步成果。

部分同学展示图片

林琳全程细心听取同学们的分享,肯定了课程团队在调研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也指出了调研中的一些普适性问题,包括问卷内容没有充分考虑不同年级之间的差异、各小组数据标准不统一等。老师的点评结束后,同学们自觉延长课程时间,对前期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展开反思和讨论,商定了后期调研的工作安排。

研习新语 反思总结

8月8日上午,第二场线上读书会活动如期展开,同学们精读了《之江新语》中的四篇短文,并结合自身对社会现象的观察与体悟踊跃发言。

汪广俊同学说,家乡信阳市近年保护环境的举措既鼓励了毛尖茶业的发展,也提升了鸡公山自然保护区的旅游价值,正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文思想的现实写照;闫朔同学从《吃透精神而不照抄照搬》与《“书呆子”现象要不得》两篇中得到启发,认为本次思政实践正是一个内化所学知识,将书本中的理论应用于当下实际情况的宝贵机会;叶子同学则对《文风体现作风》一文印象深刻,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短小精悍的文风正与其“不说大话、不说空话”“为人民做事,把细节落到实处”的工作作风相呼应。

在同学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后,于浩肯定大家既读出了理论深度,又能切实广泛地联系到社会现实,并提醒大家一定要全面、整体地看待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和理论的紧密联系。

宋奕龙同学介绍《之江新语》梗概

在下午的总结评议会中,选课学生首先回顾了前一阶段实地访谈的调研情况,对林琳老师在第二次线上会议中所提到的不足之处进行反思。

在调研工作遇到困难后,课程团队群策群力,重新列出了一份调研思维导图,设计了一份更全面的调查问卷,由此克服了此前年龄段分组过细、调研资源分配不均、各小组调研问卷缺少统一标准等问题。冯祺洋同学则代表全体成员汇报了最终调研成果,对问卷结果的汇总与梳理使团队对疫情期间高中阶段的基础教育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同学们逐一分享了对本次思政实践的心得体会。多位同学提到了自己在书信交流活动中的感悟,认为与长安二中同学们的书信往来正像是在和一两年前迷茫的自己对话,彼此间的诚挚关怀让人感动不已。两位助教对同学们的表现感到惊喜,肯定了同学们在活动中所展现的良好精神风貌。林琳对本次思政实践感到意犹未尽,希望大家珍惜在一起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时光,也期待有同学因本次调研活动的启发而在未来走上科研的道路,并鼓励同学们协力认真完成最终的实践报告。至此,历时半月的德语系“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思政实践课程圆满收官。此后,同学们将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今后的学习生活,誓让青春之花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本次思政实践“全家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