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北大红色血脉——三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北大红色血脉

——三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郝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这一使命要求,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这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所决定的,也是为北京大学的奋斗历程所决定的,报告深刻地回答了什么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为什么要有北大,北大是干什么的这个根本问题。

“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北大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重要部署。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这一深刻论断指明了:什么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为什么要有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是干什么的这个根本问题。

2021年6月25日,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举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北大红楼、丰泽园毛主席故居,并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指出:“北大红楼同建党紧密相关,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红楼飞雪,一时多少豪杰。”

据统计,在党的一大召开时,全国58名党员中有24人或直接在北大入党、或在北大学习工作过,全国8个地方建立的早期党组织中有7个地方负责人与北大有关。如果说召开党的一大的上海兴业路76号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那么北大红楼便是她的孕育之地。

“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红楼弦歌处,毛李笔砚在。”以北大红楼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所承载的历史,是中国思想启蒙和民族觉醒的转折点,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北大红楼不仅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原点,更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人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国革命的火种,正是从北大红楼开始点燃播撒到全国各地,进而照亮了中华民族历史的天空。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必须以加强党史、校史、现代化史研究为抓手,切实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学科、话语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追求真理的地方”。

在1917年1月的“就任演说”中,蔡元培先生就提出“大学者,研究高深之学问者也”,并提出了兼顾中西、文明互鉴、融通文理的办学方向,在五四新文化运动期间,陈独秀等人努力建立现代政治-国家学科学术体系,把领土、人民、主权作为现代政治-国家学说的主干,推动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现代转变;李大钊等人则从文明互鉴的角度,探索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变之路,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宇宙、青春之国家,为人类文明创造新形态;鲁迅提出“北大是常为新的”,他以“表现的深切与格式的特别”,深刻地反思了西方现代文明,全面地揭示了中国现代转变的艰巨性、复杂性与特殊性,他以批判与创新的视野,努力为人类、为中国探索新的现代道路;胡适等人倡导白话文革命,推动了中国语言文字和中国文学的现代建设——这些创造性的努力,都为建立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学科和话语体系,创造了基本的前提。

以这些开天辟地的工作为基础,一百多年来,在中华民族在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的每个历史时期,北京大学都继往开来,努力地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根本出发点。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就要坚持实践导向,坚持学术为人民服务,把学问写在中国大地上。

把学问写在中国大地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学术为人民服务,这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传统。正是沿着这样的方向,北京大学的先驱者们发动了新文化运动、五四爱国运动,通过留法勤工俭学、平民演讲团、劳动补习学校,北大人深入基层、深入工农、与中国的大地与现实紧密结合,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一百多年来,我们的根本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探索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开辟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血管里流的都是血,水管里流的都是水”——学术为中国人民服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这就是北京大学抹不去、割不断的基因与血脉。

郝平同志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北京大学过去五年的工作,结合时代发展潮流与历史发展规律,深刻阐释和指明了北京大学当前和未来工作的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全校师生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这个报告,是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北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北大中文系教授 韩毓海)

评论 | 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评论 | 提升自主性与原创性,加快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二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