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毕业典礼举行

2021年7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汇丰商学院负二楼报告厅举行。面对当前深圳疫情防控的特别时期,学院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本次毕业典礼以“线下+云直播”的形式开展,线上近200名毕业生观看了典礼。今年深研院共有毕业生966名,其中博士60名,留学生37名,港澳台21名,结业11名,MBA110名,EMBA 97名,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63名。

毕业典礼现场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教授,副院长牛宏伟、潘锋教授,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邹月娴教授,原常务副院长白志强教授,北京大学优秀校友代表、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40人之一,深圳国际仲裁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晓春,以及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现场出席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主持。

主席台

谭文长主持

领导嘉宾入场后,开场表演音乐缓缓而起,由南燕艺术团舞蹈队带来的2021年校本部跨年晚会精彩剪影《唐宫夜宴》和校园十佳歌手联袂带来的歌曲串烧《青春南燕,不说再见》惊艳在场所有师生。从唐舞到现代流行歌曲,变奏之间感受到了青春律动、生命节拍。今年毕业典礼现场布置与活动环节上都有所创新:会场两侧首次以两面分屏装饰,配以南燕建院20年来的旧照片以及毕业生们在南燕的日常生活照,回顾南燕与毕业生们往日时光的点点滴滴。

开场表演

由各学院毕业生出演的毕业主题DV《正是南燕少年时》如约而至。烈日炎炎的夏日里,他们在这个校园最后一次看着凤凰花盛开,又一届南燕学子的少年往事被提起,通过视频,毕业生们重温了那些感动过他们的人和事。在今年,南燕正值20岁生日,毕业生们也纷纷为南燕献上了生日祝福。

观看毕业主题DV

全体毕业生一起合唱《燕园情》,一曲《燕园情》凝练着北大的文化底蕴和一代代学子的精神气概,用歌声抒唱着代代传承的北大精神。

合唱《燕园情》

暖场环节结束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毕业生代表信息工程学院李子璇发言。她分享了自己读研三年的时光中无数次深夜实验,无数次孤独前行,正因此她学会了独处的能力和挑战的勇气。她提出,孤勇之后,世界尽在眼前,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即使毕业生们即将离开南燕,他们也是一辈子的北大人,他们也将承载着鲁迅先生的期望,在孤独中破土绽放,与路上的同行者们一起携手向前,成为更好的自己。

李子璇发言

留学生代表汇丰商学院Philipp Hackel通过线上发言。在南燕的生活学习过程中,他收获了两点成长。一是新的人际交往让他重新反思并审视自己的文化和习惯,他不断克服文化障碍,也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二是北大为留学生们提供的富有挑战性却又收获颇丰的学术经历。他以自己的学科为例,证实了北大深研院是真正践行了“确保质量,追求卓越”。对他来说,从北大获得的自律和坚毅督促了他在踏出舒适区的过程中一直前进,熟悉一切的会与未知的一切相融合,人生也会随着这一过程不断进步。

Philipp Hackel发言

教师代表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仝德副教授作题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演讲。她寄语毕业生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后放下北大人身段,谨记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不显锋芒、低调做人”“胸怀天下、高调做事”。她希望同学们用友好、谦逊的心态善待身边每个人,学会低调习惯低调。并且鼓励同学们高调做事:其一是遇到正事敢担当;其二是遇到困境要坚持;其三是遇到利益肯取舍。最后她呼吁毕业生们将北大人的默契永存心底,愿同学们此心光明,且行且珍惜。

仝德副发言

刘晓春为南燕毕业生们带来了大师兄的寄语。他讲述了从未名湖到深圳湾,从创新、开放和担当的红楼精神到新时代的特区精神。他表示,红楼精神包含了创新精神、开放精神、担当精神,红楼精神与特区精神有呼应,有传承。深研院是创新的北大与特区的协同创新的产物,经过北大和特区开放精神的“双重熏陶”,大家从深研院毕业, “双重地”吸纳了北大和深圳经济特区的创新精神,能够以更开放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开放的新时代里。无论大家走到何方,他希望大家都不会忘却北大人的担当精神,都能一如既往地追求真理、燃烧理想。

刘晓春发言

詹启敏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深研院建院二十周年,对于北京大学的一分子,这是使命上的必然。他回顾了建院二十年来的艰苦历程,指出无论在哪个历史阶段,都需要有有志青年用于担当时代使命。他为毕业生送上三个嘱托:第一,兼容并包,以开放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各种可能性。在瞬息万变的新时代,面对变化、遭遇挫折,他鼓励同学们要学会接纳并重新调整,跳脱出 “舒适圈”,为理想的实现创造更多的路径。第二,学而不已,当今时代对于知识的广度和深度有了更高的要求,要以持续的自我成长跟上时代更迭的步伐。第三,平和笃实,以坚毅沉稳的态度对抗喧嚣浮躁的社会风气,他引用李大钊先生的一句话:“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他相信在今后的人生中,同学们已有自己的担当和决断。最后他祝福同学们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使命,勇敢与时代同行。

詹启敏讲话

龚旗煌在讲话中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深研院现场的毕业典礼,从进校园就感受到了独属于南国燕园的气质。二十年栉风沐雨,如今的深研院既传承了百年学府的厚重与担当,又融合了四十年改革前沿城市的创新与包容。作为北京大学唯一的异地校区,深研院在创立之初便承载着北京大学引领高等教育事业改革的使命和理想。他希望大家能够传承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心怀理想、无畏前行,并作出三点努力:第一,胸怀家国,不要带有功利的目标和价值去设定个人理想。他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人类进步紧密相连,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宽阔,在兼济天下的同时成就自我。第二,坚守理想,独立地思考、理性地抉择。在这纷繁嘈杂的信息时代,他希望同学们用独立的思考和理性的分析,认清何为把握时机、何为趋利避害,捍卫理想、坚守本心。第三,知行合一,为理想无畏求索、砥砺奋斗。在挑战困难或者焦虑迷茫时,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勇敢的探索,能够坚毅奋进,他相信,南燕学子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龚旗煌讲话

杨震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并宣读名单。龚旗煌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拨穗并颁发优秀毕业生证书。

杨震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龚旗煌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杨震宣读博士生名单,与会领导为博士毕业生拨穗。

詹启敏逐一为博士毕业生拨穗

各学院领导宣读硕士毕业生名单,詹启敏、杨震为硕士毕业生拨穗。

詹启敏、杨震逐一为硕士毕业生拨穗

盛夏一光年,长忆勿相忘。2021年毕业典礼在熟悉的《歌唱祖国》激昂旋律中落下帷幕。今年的毕业典礼,既是在建党百周年的壮丽历史背景下,又在北大深研院即将迎来建院20周年之际举行,意义颇深。在深圳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2021届南燕学子将赓续北大红色血脉,承载南燕精神,走向社会,实现人生理想,创造自己的、南燕的、时代的光荣。

领导、嘉宾、导师与毕生们合影留念

为了营造毕业季的氛围,在毕业典礼前的一个月内,学校里设置了多处“毕业照”打卡点,每一处都充满南燕特色。同时学院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定制了专属的南燕毕业礼袋,其中包括印有毕业生名字的南燕毕业熊、南燕百变魔方,魔方有六面南燕校园风光组成,寓意着未来由你来塑造,以及印有南国燕园字样的定制口罩。

定制毕业礼物

据悉,此次2021年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严格按照防疫标准举行。仪式现场严格消毒清洁,严控人数,参会人员须按规定接种新冠疫苗,提供核酸检验证明入场。

花絮

专题链接:2021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