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出访新加坡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5月30日至6月1日,法学院院长郭雳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出访新加坡,开展多项合作洽谈,与当地大学、相关机构及友好人士广泛交流,推动北京大学法学院在新时代的国际化发展。

郭雳参加了2023年亚洲法律学会(Asian Law Institute,ASLI)理事会年会,介绍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最新的发展情况,并代表学院签署了未来十年的合作备忘录。该学会成立于2003年,目前共有85家成员单位,在亚太乃至全球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北京大学法学院是其创始成员单位之一,曾于2016年举办以“法律全球化的亚洲视角”为主题的学会年度学术论坛。

ASLI理事会合影

今年亚洲法律学会的年度学术论坛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主办,主题为“亚洲法律的多元性与包容性”。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有来自26个国家/地区的两百多位专家教授参与研讨。郭雳作题为“Regulating Investment Robo-Advisors in China: Problems and Prospects”的报告,介绍了关于智能投顾及其法律监管的研究成果。此外,郭雳应邀主持了本届论坛中银行金融法环节的讨论。与会期间,郭雳还与该学会现任两位联合主任Kelry LOI 教授、WEE Meng Seng教授,以及参会各方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同时,作为编委会成员,郭雳参加了Asi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的编委会会议,对刊物后续发展提出建议。该刊物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被收录于ESSCI目录。

ASJCL期刊编委会合影

郭雳在访问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期间,对新任院长Andrew SIMESTER教授表示祝贺。两人高度肯定双方长期以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就接下来深化彼此协作交换意见。郭雳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Ernest LIM教授,商法研究中心主任Hans TJIO教授,银行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Dora NEO教授、Sandra BOOYSEN教授,亚洲法研究中心主任Jaclyn NEO教授,以及Kevin TAN教授、Umakanth VAROTTIL教授、蓝璐璐教授、林琳教授等多位学界同行深入探讨。

在新期间,郭雳拜会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友孙海燕博士。在了解北大法学学科发展近况后,孙海燕对母校及法学院的发展建设给予鼓励,并就培养更多服务国家战略与现实需求的法治人才提出希望和建议。

郭雳到访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

此外,郭雳还参访联络了新加坡管理大学和若干在新律所、金融机构等,与在新工作生活的中外籍校友见面座谈。

法学院此次出访新加坡是落实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学院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国际化发展的主动作为。此访增进了学院与多所全球知名法学院校、机构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夯实了学院对外交流合作的基础。未来,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以开放促一流,与世界共发展”的理念,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开展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开拓国际化宣传渠道,加速推进国际化进程。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