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12月30日下午,北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为北大党委理论中心组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的辅导报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学习会。校长郝平等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党政负责人通过视频参加了学习。

学习现场

在辅导报告中,张文显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的理论内涵、深厚的历史底蕴、鲜明的中国气派、饱满的时代精神。他从科学依据、重大意义等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系统解读。张文显指出,今年11月,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理由根据充分、时机条件成熟、顺乎党心民意,适应了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实践需求。张文显沿着习近平法治印记、习近平法治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的脉络,系统梳理了自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心得。他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更好地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张文显作学习辅导报告

邱水平高度评价了张文显同志的辅导报告,认为报告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对于全面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准确深刻认识党在法治领域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很有启发。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旗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学指南。邱水平就北大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充分发挥北大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大力加强学术研究和研讨交流,进一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三要推进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指导法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建设等工作,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培养更多德法兼修的高素质专业化法治人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