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一行访问中国农业科学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院士、党组书记张合成举行座谈,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院士、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参加座谈。

郝平向中国农业科学院长期以来对北京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北大始终高度重视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交流与合作。双方科研团队有着密切的往来互动,交流合作一直稳步推进。北京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服务国家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农业研究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双方将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为契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以及“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期望和要求,携手带动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率先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未来希望双方进一步紧密沟通、亲密协作,推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郝平讲话

唐华俊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国农业科学院给予的支持。他表示,北京大学是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和科教强国的改革先锋和发展典范;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引领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战略科技力量。双方合作基础牢固、恰逢其时。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研究所与北大相关院系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了农业领域的科教融合,为双方实现战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国农业科技发展面临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此形势下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我国农业农村区域发展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是促进双方有效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行动。他希望双方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共同推动农业农村创新发展;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全面深化创新人才合作培养;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共同把战略合作做细做实。

唐华俊讲话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从机构设置、学科发展、科技攻关、科技成果、科研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基本情况。

北大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从北大农科教育的发展沿革、农学研究的情况和成果、现代农学院的建立与发展、现代农学院招生和人才培养状况,以及未来研究方向与领域等方面,介绍了北大农业研究相关领域的情况。

张平文、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分别代表北京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解决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推动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实现重大跨越。双方将在学科建设、科技协同创新、智库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签署后,许智宏作了题为“中国农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的主旨演讲。他从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世界的不同角度,提出了破解中国土地困局的途径;从发挥市场作用、运用系统学的角度,提出要以更广的视角创新中国农业发展模式。围绕农业科技话题,他展望了在农业工业化的大趋势下,在人们愈加重视营养健康的现实情境下,农业科技如何实现与现代生物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协同发展、相互促进,推动农业技术创新,造福人类。他还对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创新、加强农业基础研究等问题提出了期望和建议。

许智宏作主旨演讲

与会人员结合演讲主题,就开展合作的具体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

签约仪式前,郝平一行参观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重大科技成就展;前往国家种质资源库,了解了农作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以及有效利用等主要研究成果与进展;在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二噁英实验室,察看了农业农村二噁英实验室科技创新工作进展。

郝平一行在国家种质资源库察看农作物种质保存及利用成果

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科技开发部、现代农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上述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