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谱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

聚焦两会 | 北大师生收听收看两会直播,学习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万人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共商国是、共谋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智慧和力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总理报告了2023年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及总体工作部署,擘画出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他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前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懈奋斗!

东风浩荡、阳和启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北京大学师生第一时间关注会议动态,观看两会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建功新时代,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北大师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担新征程之重任,发新时代之强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生工作部组织师生观看直播

数学科学学院师生观看直播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师生观看直播

艺术学院师生观看直播

政府管理学院师生观看直播

光华管理学院师生观看直播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师生观看直播

医学预科师生观看直播

学习感想摘编: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勇毅前行,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我们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盛会的召开必将汇集亿万人民共识,必将凝聚亿万人民信心,必将向着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我们必将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道,过去五年国家在科研上的投入资金稳步增长,科研人员待遇提高、行政事务变少,国家对科技人才越来越重视,这让想要投身物理事业的我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欣逢盛世,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和北大物理人,我将持续关注全国两会,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关心时局、关注时事,并努力学习,提升专业能力,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努力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物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 牟玉书

大会中,基础科研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被数次提及,对科研人才的培养一直深受重视,我们应当对不合理的一刀切指标进行持续深入的改革,释放和激发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完善对科技工作者的支持措施与福利保障,使得专业人才能够在基础研究中留得住身、稳得住心。国家也在加强科学技术的成果孵化,加大对高科技企业的政策扶持,促进前沿技术的落地和转化。身为新工科研究生,我们要积极担当,努力成为破除产学研壁垒的冲锋力量,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子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朱兰鑫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进行政府工作报告,不但赢得了现场如潮的掌声,更激发了青年学子的坚定信心和奋斗激情。作为党员,我们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接受人民监督,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北大外语人将迎着国际交流的时代潮流,迎难而上、顺势而为,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努力为中国外交事业贡献力量,在新时代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成绩!

——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黄心源

在观看开幕会的过程中,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到的“民生”二字让我十分动容。我们不仅能通过一些数据准确掌握当下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内的情况,还能迅速和清晰地了解当下我国国情和下一年的重点政策,从而指导我们个人的发展。作为一名法学生,我还特别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到的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对中国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主题的重视,让我更加看到中央建设法治中国、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决心,这让我更加充满干劲、充满热情,想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想以一名法学生的身份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陈红

今天,我们集中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聆听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并进行了学习交流讨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以准确详实的数字指标,不仅回顾了我国在过去一年取得的突出成就,也提出了在目前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下、在三年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的发展目标,描绘出新时代的国家发展蓝图。在总理汇报期间,掌声不断,令人振奋不已。通过观看开幕会,我真切地为我国所取得的重大突破与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我们必将奋力拼搏,勇敢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元培学院2022级本科生 刁歆夷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浸润着浓郁的“为民”情怀,是对“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生动诠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透过量化的指标数字,我们看到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清晰蓝图,也真实触及了党的那颗始终为解决民生疾苦而热忱跳动的初心。身为奔跑在建设“健康中国”赛道上的北大青年党员,在总理的报告中捕捉到个人学术科研的关键词,如同看到沙尘积累为山,涓滴汇聚成海。我们不仅是大会的听众,也将以实际工作成果发声,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写进每一个闪闪发亮的日常,摹写出“健康中国”更美的模样。

——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朱荣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民之所向为政策方向。在用数字去展现国家发展成果的同时,也更关心这些数字背后的人。在聆听总理报告时,我关注到义务教育普及率从93.8%提升到95.5%,高等院校毛入学率从45.7%提升到59.6%。其中特别还提到了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就是这样简短的一句话,其背后蕴含的努力与付出、发展与改变,我在实地调研过职业学校后有别样的深刻体会。近年来,职业院校接受国家政策扶持,不仅在教学基础设施上走在同等中学前列,而且在学生教学、管理、升学、就业等方面都与十年前大为不同,职业教育正大踏步地迈上发展的快车道。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我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和力量的决心!

——国家发展研究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范炘宜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作为西方经济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过去一年,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在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经济发展展示出坚强韧性,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我为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争做专业精进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圳研究生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陈星伊

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总结了过去一年乃至五年的政府工作,简述了今年政府工作重点。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作为北大专职辅导员,我将和学生一起,从共同走过的非凡历程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振奋信心、凝聚人心,团结奋进走向未来。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已经开启,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保持青春奋斗的蓬勃朝气、保持务实进取的意志品质、保持胸怀天下的格局担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专职辅导员 王昱博

盎然春意中,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高度概括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令人倍感振奋。展望新征程,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要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嘱托,勇于担当,引领青年学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懈奋斗。

——工学院专职辅导员 尹子馨

在这次隆重而庄严的两会中,近3000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将共同商讨利于民生福祉、稳定社会发展的大计。在开幕会中,我最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部分,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种种成绩都展现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攻坚克难的决心和新征程上繁荣富强的信心,也进一步体现了中国道路的优越性。两会处处聚焦民生大事,体现人民心之所向,其召开也使得党的治理深入民心。作为新时代北大青年,我们在关注两会的同时,也应当将两会精神的学习与自身专业充分结合起来,扎实学习,努力工作,应时代之需,做可塑之才。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带动周围的师生参与到两会精神的讨论、学习中,将“我为师生办实事”关口前移,落到实处。

——艺术学院选留辅导员 颜丽

政府工作报告中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擘画的未来蓝图催人奋进。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思政辅导员,我将和所有思政教育工作者一起,用责任托起朝阳,培养青年不负人民期待的信念,面对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有胸怀“国之大者”的初心与担当;培养青年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面对世界之变、时局之变,有迎难而上、爬坡过坎的勇气与闯劲;培养青年坚定面向未来的底气,面对历史之变、未来之召,有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和水平,在新时代的中国沃土上深深耕耘,交出中国青年“强国有我”的青春答卷。

——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 王祯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