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调研昌平新校区信息化工作

9月8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学校网信工作小组组长安钰峰一行前往昌平新校区调研数据中心公共平台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勘察了数据中心机房新址,参观了学生宿舍、教室楼和食堂,开展了工作座谈。

f255cd444d65472fb1d48419518735a9.jpg

考察新校区建设情况

在图书馆北配楼,昌平新校区管委办介绍了北京大学数据中心机房的楼宇改造和推进情况。在学生宿舍楼,安钰峰一行详细了解了宿舍楼无线网络、门禁闸机的安装和使用,强调要建立标准化、规范化、可扩展的一体化门禁管理平台。教室楼内,满足两校区同时教学的互动智慧设备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来到馨园食堂,工作人员介绍了食堂校园卡系统的使用情况以及人工智能的新应用——自动结算台,信息化、智能化系统的使用大大节约了结算人力成本,提高了用餐效率。

7af616d565344cc8a1af9373ad7a866c.jpg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昌平新校区管委办介绍了新校区近期建设进展和长远发展规划,指出智慧校园对新校区的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类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对于新校区的管理尤为重要,希望在新校区大胆尝试,将智慧校园的最新技术和先进成果运用于新校区建设,发挥创新示范的引领作用。

计算中心汇报了昌平新校区校园网的建设和运维情况,以及高性能计算公共平台“未名二号”选址工作。新校区校园网依据北京大学信息化标准建设,师生在新校区完全享有与燕园校区相同的信息服务和上网体验,首批同学还获得了免费上网优惠。高性能计算公共平台自2018年1月投入运行以来,已经支持56个院系230多个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论文450余篇,其中CNS论文13篇。“未名二号”是高性能计算平台的重点建设项目,学校决定将机房落户昌平新校区,对于加快项目进展,缓解作业排队,保障新工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计算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网信办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智慧校园规划的思路和要点。强调昌平新校区的信息化建设,应当在移植燕园校区成熟管理模式、实现服务运行保障的基础上,发展成为智慧校园创新基地,并反过来影响燕园校区信息化建设模式,实现成果共享、融合发展。在建设智慧校园的过程中,应当在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将信息化因素纳入考虑,同时通过借助外力,与优秀的外部机构达成长期合作,吸收先进智慧校园管理经验。

总务部、保卫部分别汇报了新校区智慧安防和后勤管理系统的推进情况。

安钰峰讲话

安钰峰充分肯定了昌平新校区管委办、网信办、计算中心、总务部和保卫部在新校区建设中所作出的贡献。他提出,北京大学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信息化建设工作应当与北京大学的发展相匹配。新校区智慧校园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要高起点和超前部署,积极探索智慧校园建设助力教育现代化的新路径,通过数字转型打造增长引擎。他强调,在智慧校园建设中要引进各类资源,加强与一流企业的合作,取得一流的成果。同时,要积极发挥师生的力量和智慧,特别是高水平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参与到新校区的建设中。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新校区智慧校园规划和建设,为昌平新校区的发展筑牢基础。

6450cb799f464a9bb2b1a09555d68493.jpg

合影

昌平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计算中心、总务部、保卫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华为公司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