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奔赴梦想——北京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10日上午,北京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汇聚在五四体育场,一张张青春的笑颜明媚了燕园的秋日。

开学典礼现场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韩启德,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密云区人民政府区长马新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李军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阎步克,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博雅讲席教授魏悦广,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张强以及各院系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和教师代表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主持。

典礼现场新生

北京大学教职工合唱团、学生艺术总团及其他学生社团、体育代表队的师生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青春组诗、体育互动、魔术表演等暖场节目点燃了全场北大人的热情。

暖场表演

大屏幕播放的一段视频带领新生们回顾了北大与党同行、与国同心的历程,以及入学报到、疫苗接种、开学第一跑、新生训练营等场景,让现场氛围更加活跃。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升旗仪式结束后,北京大学2021年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升国旗仪式

郝平向新同学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向全体师生员工送上教师节祝福。他指出,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北大红楼时,高度评价北京大学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同学们从踏入燕园开始,就将分享这骄傲与光荣,也必将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责任与使命。

6cf7e518991841e295a1cbbfa5bdeeb4.jpg

郝平讲话

郝平寄语2021级新生,来到北大,要读懂中国,在新的时期学习历史,坚定信念。同学们要像一代代北大前辈那样,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把学习和科研融入到建设国家的远大理想和实践中去。要读懂世界,培养国际视野,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同学们要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各个领域的国际交流中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要读懂时代,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培养创新思维和应变能力。同学们既要始终保有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又要注意专与博的统一,努力探索前沿、激活思想。要读懂自己,在新的环境中脚踏实地、健康成长。同学们既要正确认识自己,又要努力完善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有益于他人、有益于国家的时代新人。

郝平勉励2021级新生,在北大度过“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求学时光,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新时代的北大青年。

“北大是学术的宝藏,但宝藏的门口往往是迷宫。”教师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博雅特聘教授刘若川结合自身求学工作经验,为大家送上“通关诀窍”——学会沟通。多与优秀的同伴沟通,通过良性的竞争促进自身进步;多与自己的老师沟通,除了答疑解惑,导师会帮助你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甚至未来的发展;多与伟大的先贤沟通,珍惜读书时光,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刘若川指出,大学是教育机构,更是学术机构,守卫着人类社会的理性,传承着人类文明的精华,更在奋力拓展人类认知的边界。他希望同学们始终对理性抱有坚定的信仰,对纯粹的不计功利地追求新知识保持真诚的敬意。

刘若川发言

新生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艺瑾分享了她选择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初心。“身边党员的身体力行,让我思考什么是坚守初心;北大精神的传承延续,让我明白什么是民族脊梁;时代征程的嘹亮号角,让我坚定什么是使命担当。”王艺瑾表示,作为“00后”新北大人,要担负起强国兴民的责任与担当,排除万难,奔赴梦想,与时偕行,共同书写青春!

王艺瑾发言

新生代表、药学院2021级博士生孔邦彦分享了自己对“北大人”、对“医学生”肩负的使命和担当的理解。“我们的使命,就是破解医药界‘卡脖子’难题,为中国人民研发普惠性创新药。”他表示,作为未来国民健康的守护人,我们要精术业以济世、兴科技以报国,不辜负国家、社会、学校以及亲人的期望,时刻牢记作为北大人的使命担当,为一个更可爱的中国、更光明的未来,接续奋斗,全力以赴!

孔邦彦发言

开学典礼当天正值第37个教师节,新生代表向教师代表献花,对老师们的默默耕耘和悉心教导表示感谢。

新生代表向教师代表献花

在老师们的见证下,新生全体起立,集体佩戴校徽。这枚校徽不只是北大人的身份标识,更是百余年来北大精神的凝结与延续。戴上校徽的那一刻,他们从此与这“永远的校园”真正血脉相连,“北京大学”四个字将成为他们一生的印记,也将见证新一代北大人在奋斗中融入时代洪流,携手共进,共同谱写青春的华彩篇章。

新生佩戴校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