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开讲 韩启德首讲

2020年5月10日晚,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推出的“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开讲。首场讲座主题为“漫谈学科交叉”,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主任韩启德主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主持。讲座在学习强国、央视频、抖音、快手、微视、B站、百度和知识分子平台播出,在线收看人数超过150万。

韩启德论述了“学科交叉是科学的题中应有之义”。从科学史的角度出发,韩启德指出,科学很晚才出现分科,成为“分科治学”。19世纪前,人们常常把自然科学仅仅分成自然哲学(natural philosophy)和博物学(natural history)两大类。以生物学为例,即使在19世纪,科学分科格局基本形成以后,学科的边界也总是模糊的、不确定的。韩启德强调,学科交叉研究是颠覆性创新的重要途径,并以化学推动病原微生物学和药学、物理学推动临床影像诊断为例加以论述。

韩启德作讲座

韩启德分享了自己对于学科交叉的亲身体验。他以大鼠心肌梗塞面积与心功能关系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神经肽Y对冠状动脉的作用研究、α1肾上腺素受体亚型、活细胞受体单分子光学示踪等研究为例,分享了自己参与的学科交叉研究。韩启德介绍了2003年脱离科研一线以后持续开展的学科交叉实践。

韩启德概括了北京大学在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方面的努力。在20年的发展与探索中,北京大学创立了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建立了10个交叉学科研究中心(院)、2个学科交叉公用平台、2个北京市重点交叉学科,建立了国内首个交叉创新群体、首个交叉学位分会、首个交叉学科博士点(现有3个),以及首个本科生实验班项目。韩启德总结了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前沿交叉学科方面的诸多研究成果,指出北京大学在学科交叉管理模式、组织方式上积累了丰富经验。

韩启德总结了在学科交叉研究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他指出,成功与否,首先取决于研究者有多大的科研志向,其次取决于研究者的知识结构。他强调,要在政策导向上鼓励学科交叉,做好学科交叉的组织管理工作,培育优良的学科交叉文化和土壤,形成追求真理、讲求品味的氛围,具有和而不同、兼容并包的精神,注重合作交流、平等互利,积极传播经验、创造舆论,推广交叉学科。

讲座现场(北京大学电视台演播室)

在讲座问答环节,韩启德就交叉学科的学习方法、交叉学科的推广与教育、医疗机器人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有志于在交叉学科领域深耕的青年学生提出建议,希望学生们打好基础,选好问题,扩展视野,精通专业。

演播人员合影

作为北京大学跨学科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以北京大学雄厚的基础学科和先进的技术学科为基础,一直致力于促进前沿科学发展,培养跨学科优秀人才。在庆祝建校122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为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增强科研兴趣,鼓励学生勇于开拓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吸引更多校内外学生投身跨学科研究,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于5月推出第一期“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接下来乔杰、饶毅、钱乘旦等名师将继续分享学科交叉的魅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