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家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开业

9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首家社区养老驿站——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开业,吸引了周边社区百余名老人前来体验。燕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学祥、主任杨兴文,北大人口所常务副所长陈功,北大医院院长云虹,燕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北大燕园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张兴明,北大离退休工作部离退休管理办主任张慧君,以及北京诚和敬养老健康产业集团领导等出席了开业仪式,并为承泽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北京大学医院巡诊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加强为老服务事业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以及北京大学当前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把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保障问题列入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重要行动。2017年11月北京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学校党委明确提出始终把抓好校园民生、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应对社区老龄化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

燕园街道和北大人口所的联合调研发现,当前北京大学所属各社区人口高龄化趋势十分明显,老龄人口比例高达36%,80岁以上老人达1300余人,超过北京市平均水平10多个百分点,其中承泽园、畅春园都已超过40%。许多老人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空巢问题、行动不便问题特别突出,教职工和居民关于增加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呼声一直很高。

燕园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海淀区和北京大学的相关精神,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把补齐为老服务短板、完善为老服务体系作为街道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2018年抓住北京市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有利契机,在海淀区政府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克服社区配套服务空间设施十分短缺的困难,在原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位置改造建设北大首个养老驿站。

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位于北大承泽园西南角,交通便利,不仅服务承泽园社区居民,还可以服务蔚秀园、畅春园等邻近社区。走进养老驿站,整洁温馨的布置、友善专业的工作人员和齐备先进的服务设施令人眼前一亮。驿站总面积220余平方米,针对老年人需求设置了助餐服务、卫生巡诊、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功能区,有干净的操作台、整洁的按摩床、电子自助设备、公用无障碍卫生间等等。值得一提的是,驿站还能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的服务。

“既有老年餐桌,还有巡诊医生,感谢政府和学校关心退休高龄老人,帮我们解决日常生活的大问题。”家住承泽园的85岁高龄的杜老师连连称赞。他告诉记者,因自己身患心脏病,平时走路都很困难,孩子还在国外工作,平时吃饭都比较困难,一直以来是社区居委会、邻居和志愿者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有了养老驿站,如果能很好地解决吃饭和就医问题的话,生活就有了基本保障,相当于自己多了一道保险。”

杨学祥在开业仪式上表示:“燕园街道党工委全力以赴推进老年驿站建设,已经把本项工作列入了燕园街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要求,联合学校医院、离退休工作部等单位,想方设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介绍,燕园街道办事处将继续想办法争取各方支持,克服场地、资金等方面的困难,积极整合资源,努力争取再建设一至两家养老驿站,以辐射北大所有社区。

为了保证养老驿站工作的可持续性和服务质量,燕园街道办事处精心选择了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养老服务公司进驻,制定了考核办法,同时将与北大人口所进一步加深合作,建设师生研究和实践基地,发挥学科优势,为北大建设标杆式的社区养老驿站提供学术支持。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