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威尔第经典之夜”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第三届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威尔第经典之夜”音乐会于11月27日与28日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2023年适逢朱塞佩·威尔第诞辰210周年,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周晓琳、金郑建、李欣桐、关致京、王冲、扣京、张文沁携手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并特邀来自威尔第故乡的著名声乐指导马西莫·圭苔蒂,重现经典,向大师致敬,带领北大师生感受威尔第歌剧优美、崇高的艺术魅力。

演出现场

意大利作曲家朱塞佩·威尔第被认为是歌剧史上的传奇,他一生创作了《茶花女》《弄臣》《阿依达》《奥赛罗》等26部歌剧,这些作品以非凡的戏剧性及高妙的音乐叙事能力,成就了意大利歌剧新的高峰。威尔第用一支生花妙笔将莎翁的戏剧、小仲马的小说化作一段段直击人心的音乐旋律,唤起人们最纯粹的情感体验。

孙立石导赏

本场音乐会精选了威尔第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歌剧作品中的经典选段。歌剧演员逐一登台,再现威尔第笔下那些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曲目间穿插介绍了每部歌剧的创作背景,导赏人孙立石用柔和宽厚的嗓音,将威尔第跌宕而多彩的人生娓娓道来,听众们得以一窥这些曼妙旋律背后的故事。

演出现场

一首首风格迥异的作品令在场师生如痴如醉。歌剧《阿依达》选段“圣洁的阿依达”,饱含着对爱与真情的礼赞;节选自歌剧《茶花女》的“让我们离开巴黎”一曲,唱出男女主人公久经磨难终又重逢的狂喜;歌剧《游吟诗人》选段“火焰在燃烧”中,跃动的音符如同女主角内心汹涌的复仇之火,牵动着现场听众的心绪……表演者还演绎了歌剧《麦克白》《奥赛罗》《安魂曲》中的经典选段。

现场听众为表演喝彩

正式曲目的表演结束后,全体演员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返场,共同演绎歌剧《弄臣》的经典选段“女人善变”。在诙谐的曲调和明快的节奏中,本次“威尔第经典之夜”音乐会落下帷幕。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演员与观众合影

活动由北京大学和国家大剧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和会议中心联合承办,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提供大力支持。在此之前,双方已连续两年推出“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分别举办了话剧《十字街头》、歌剧《方志敏》以及“荣光与梦想”合唱团音乐会,获得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根据2020年9月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高校艺术普及、教育、展示的平台,探索高校艺术美育新路径,是活动举行的目标所在。未来,北京大学将与国家大剧院进一步合作,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学校美育教育内涵,助力美育工作建设和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