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王选精神,再创时代荣光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举办建所40周年庆祝活动

2023年5月3日,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建所40周年庆祝活动在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大会主题为“赓续王选精神,再创时代荣光”。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大学王选所教授陈堃銶,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冯士新,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褚庭亮,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胡事民,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等。人民日报社传播内容认知全国重点实验室、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软件技术研究所、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兄弟院校和合作单位应邀出席。大会由王选所副所长郭宗明主持。

活动现场

活动开场的王选所宣传片,带大家回顾了40年的光荣岁月:1975年,北京大学以王选为代表的科研团队,承担了我国“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中“汉字精密照排系统”项目的研制,相继成立了“748工程会战组”“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即王选所的前身。在此基础上,北京大学于1983年正式成立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2019年更名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40年来,在国家和北京大学的关心支持下,王选和一代代王选所人紧跟时代步伐,围绕计算机技术在印刷、新闻出版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性研发工作,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两项成果被评为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两项成果被评为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王选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张锦代表北京大学对王选所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王选所是有组织基础科研的典范,王选院士带领团队从数学基础出发,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应用“轮廓加参数”的方法来描述汉字笔画特征,成功地实现了让计算机接纳汉字。同时,王选院士还牵头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整合了全国科研生产和转化应用的优势力量,推动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彻底实现了“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和产业跨越式发展。张锦希望王选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北大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优势,全面继承和深化有组织科研的传统,全面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研究和市场导向的应用性研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张锦致辞

冯士新回顾了王选院士及其团队对我国出版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作为中宣部确定的42家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之一,王选所牵头组建的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大力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优异成绩。冯士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技术赋能助力,希望王选所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和弘扬王选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瞄准出版融合发展前沿领域,发挥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优势,为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冯士新致辞

陈堃銶深情感怀了张龙翔、黄辛白、周培源、丁石孙等老一辈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扶持,他们在研究所的开创阶段,为项目的争取、科研队伍的组建、科研用房的选址等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和帮助,她指出王选所人要永远记住他们的贡献。陈堃銶还回顾了王选所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当代取得的技术进步。近年来,王选所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研究成果,发表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论文和专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陈堃銶引用王选曾经说的话“我们是应用专业,应用性科技的成果应该对社会有实际作用”来勉励年轻的一代,继续走“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为社会作出王选所人的贡献。

陈堃銶致辞

褚庭亮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王选所把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与印刷业的需求相结合,为印刷技术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王选所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王选精神,为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褚庭亮致辞

胡事民在致辞中指出,王选院士身上体现出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科学家的良知和培养年轻人的心胸,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王选所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成果,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重要基地。他祝愿王选所未来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上再立新功。

胡事民致辞

会上,所长汤帜作主题报告。他介绍了王选所的发展历程、研究成果、科研目标和未来展望,并指出,40年来,王选所的研究重点经历了从电子出版到数字出版再到智能媒体技术三个主要阶段。未来,王选所将不负期望,坚持王选院士倡导的“顶天立地”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技术人才,创造出更多引领行业发展的创新成果,为北大“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的发展,为服务国家融合媒体发展战略与文化强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汤帜作发展报告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王选所校友分会筹备成立仪式、王选所发展基金启动仪式以及企业合作签约仪式。

北大校友会副秘书长李存峰宣布王选所校友分会筹备成立

陈堃銶和王选所教授肖建国分别捐款100万元,倡导设立王选所发展基金,以更好地支持王选所的建设和发展。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宣布王选所发展基金正式启动,并颁发感谢状。

李宇宁(右)为肖建国(中)颁发感谢状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王选所100万核时计算资源,王选所与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王选所与北京并行科技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校友互动环节,王会民、陈宝权、张超等校友先后发言,回顾了在王选所学习、工作的难忘时光,祝福研究所的明天更加美好。

校友发言(从左至右为:王会民、陈宝权、张超)

当天下午,王选所还举行了“大数据系统”和“智能图形与虚拟现实”专题学术论坛,近8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

合影留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