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怀天下 集成梦想——北京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7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院士,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院士,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许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副校长黄如院士,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杨芙清院士,王阳元院士,郑南宁院士,夏建白院士,郝跃院士,王恩东院士,俞大鹏院士,徐红星院士,吴汉明院士,张跃院士,罗先刚院士等出席会议。在京兄弟院校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成立仪式由黄如主持。

北京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是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我国集成电路学科发展,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更好地支撑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助力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加快集成电路人才联合培养的重要举措。

邱水平宣读学院成立决定

邱水平宣读《关于成立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的通知》(校发[2021]126号文件),正式宣布北京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

揭牌仪式

怀进鹏、相里斌、王志军、邱水平、郝平、杨芙清、王阳元、许强、张平文共同为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揭牌。

怀进鹏致辞

怀进鹏表示,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科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几十年来融为一体,密不可分;为了提高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规模,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在老一辈微电子人积累的雄厚基础之上成立集成电路学院,令人欣喜而自豪。他勉励学院为我国乃至为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培养高端领军人才。

相里斌致辞

相里斌表示,百余年来,北大人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具有重要意义,是北京大学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部署。希望集成电路学院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贡献更大力量。

王志军致辞

王志军指出,北京大学在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肩负国家民族重任,担当时代先锋,几代北大微电子人皆以报国强国为使命,为实现国家民族复兴大业而奋斗不已。他回顾了北大微电子从1956年黄昆先生建立半导体专门化,直至今天推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成立一级学科的一路辉煌历程,对北大微电子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的时代担当和爱国热忱表示敬佩。他希望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坚持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立足自身优势,发扬光荣传统,加快建设步伐,向世界集成电路一流高校迈进。

郝跃致辞

郝跃指出,今天不单是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喜庆之日,也是全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喜庆之日。北京大学是中国集成电路的摇篮,而今,在杨芙清、王阳元的大力推动下,北大微电子充分落实党和政府的号召,抓住机遇,砥砺前行,成立集成电路学院,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他希望新学院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坚持产学研深入结合,解决科技与产业的“两张皮”问题;继续培养产业界领军人才,满足国家人才需求。

吴华强致辞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院长吴华强表示,北大集成电路基础深厚、历史悠久,在国际国内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声誉。他回顾了北大微电子与清华微电子并肩携手、紧密合作的历史,希望两校集成电路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担负国家民族重任,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培育英才。

随后举行了北京大学分别与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北方华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集成电路人才联合培养”的签约仪式。张平文、黄如、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司长邱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董小平共同见证签约仪式。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以“多学科交叉、产教融合、注重实践”为办学特色,着力新型微纳电子器件与集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高端芯片设计、MEMS与集成微纳系统、宽禁带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与先进封装、集成电路关键设备与材料等重点方向,培养交叉复合型集成电路人才,提高集成电路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水平,与国内龙头企业携手支撑和推动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的持续发展,力争破解我国集成电路“卡脖子”局面,助力国家民族复兴大业。

张昕致辞

企业代表中芯国际资深副总裁、中芯北方总经理张昕表示,北大微电子站在改革发展的历史交汇期,面对从未如此巨大的困难、面对从未如此光明的未来,与众多国内企业共同奋斗,必将成为我国集成电路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在人才培养、“双一流”学科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共建共享等多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陈南翔致辞

校友代表、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长陈南翔表示,王阳元是所有集成电路人的人生榜样,值得所有集成电路从业者学习;他列举长江存储中的优秀北大毕业生代表,指出北京大学为集成电路领域培养了大量产业人才,为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最后他鼓励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踏上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王阳元致辞

集成电路学院名誉院长王阳元代表学院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王阳元指出,当前“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是我国集成电路发展的最佳时期,集成电路已进入了高速发展期。自力更生、掌握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已成为“从庙堂之高”到“江湖之滨”广泛的共识。北京大学在此之际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恰逢其时,是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王阳元对集成电路学院提出期望,认为学院头等大事是抓好人才培养工作,要培养出爱国、奉献、“敢将热血洒春秋”的高素质人才;同时要坚持原始创新,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并且将我们的原始创新及时地转化到产业中去。王阳元以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与与会集成电路同仁共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郝平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既是深化学科发展、推动“新工科”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郝平对办好集成电路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抓住人才培养关键点,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北大的学科优势,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二是抓住学科融合生长点。充分利用北大学科门类齐全、基础学科实力雄厚的优势,通过学科交叉,产出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三是抓住产教融合突破点。充分发挥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作用,加强与相关企业在技术、人才等领域的合作,构建新型创新共同体。郝平希望,集成电路学院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前沿引领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继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与各兄弟高校、科研院所、民族企业一起,发愤图强,奋力前行,共同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黄如主持成立仪式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将秉承“得人才者得天下,集人心者集大成”的理念,把为国育才、为国创新的使命与担当扛在肩上,致力于新型微纳电子器件与集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高端芯片设计、MEMS与集成微纳系统、宽禁带材料与器件、集成电路制造与先进封装、集成电路关键设备与材料等重点方向的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创新突破,加强与北京大学计算机、数学、物理、化学、材料等多个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深化与集成电路产业多环节龙头企业的合作,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促进”三位一体的集成电路创新生态,建设具有北大特色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打造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高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