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城环学院赴河南焦作修武县开展“脚踏祖国大地,聚焦时代发展”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7日至9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赴河南焦作修武县开展“脚踏祖国大地,聚焦时代发展”主题思政实践课程。课程团队通过实地参观、典型访谈、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调研修武县党建教育、基层工作和产业转型等方面的新时代发展成果。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冯雅新、城市与环境学院生态学系王愔研究员、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王宇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李艳提供线上指导,城市与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万山铨担任课程助教,2018级研究生杨怀志担任线下带队助教。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特别邀请到共青团焦作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毕业生李明霖担任课程嘉宾。共有23位学生参加课程。

河南焦作思政实践课程总结视频

后工业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美学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在修武县,课程团队成员参观了王屯乡水果工坊。修武县十分重视水果农业的发展,并且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策划大量宣传活动来为产品打开销路,如创办美学文化节为枣子等水果进行宣传,活动吸引大量游客,使这一新的文化品牌具有了相当的知名度。这一生动的例子恰当地诠释了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突破之路,利用旅游文化品牌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在维护和谐人居环境的同时,保持经济发展增速,实现产业转型与升级。如今,修武县的水果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其它农副产品也从这种宣传策略中获益,修武县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农业小康之路。

参观王屯乡水果工坊

创党建教育美学,建信仰精神堡垒

修武县城关镇秦厂共产主义信仰家园是一个集会议、教学、参观等多功能和焦作美学于一体的代表性工程。思政课程团队成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这处新式党建基地,主体建筑以白色为基调,隐喻了对于公开透明、清正廉洁政府治理的坚持。修武县通过搭建“村里年轻党员因为美而喜欢”的教育基地,探索新的党建美学路径,让党员群众置身于浓厚的党建文化艺术空间之中,不断增强共产主义信仰崇高的感召力。

参观秦厂共产主义信仰家园

在信仰家园会议室,实践团成员与当地支教志愿者和十几名受助儿童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授课过程并进行互动。参访过程中,同学们被党建基地轻松开放的氛围所感染,非传统党建教育带来了更为深入人心的体验。

与支教教师和当地学生互动

传承红色革命基因,助推旅游联动发展

在叠彩洞纪念馆,课程团队成员了解了叠彩洞的修筑历史,参观了其独特的设计结构。艰苦的条件下,革命先辈凭借着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终于将其修成。纪念馆也记载了参与修建叠彩洞的先辈们的言行,这一珍贵而朴实的记录令实践团成员们无不动容。叠彩洞现已成为修武旅游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与党建教育的联合发展。

参观叠彩洞精神纪念馆

理想点亮前行道路,教育助推脱贫攻坚

课程团队成员赴修武县一中与高中生开展深入交流。在“我眼中的北京大学——从修武到北大”专题报告会上,实践团成员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真实立体的校园生活,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在互动问答和贫优生结对环节,实践团成员与当地中学生交换联系方式,并承诺长期保持交流。人才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同学们为以教育为支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课程团队成员为修武县一中学生进行宣讲

云台胜地引八方来客,智慧景区供优质服务

课程团队成员走进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先后参观了云台山大数据中心和红石峡。云台山大数据智慧指挥中心不仅可以实时掌握景区运营数据,实现各种人物力资源调配,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还能为营销和宣传提供支持,极大地推动了云台山智慧景区的建设。红石峡奇景体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支撑了云台山旅游业的不断发展。

观看云台山大数据指挥中心宣传片

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同步联动

除开展全面的实地调研外,思政实践课程团队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行前动员会、主题团日活动、评议会、读书会,深化内化实践成果,坚持理论引领,将思政教育贯穿始终、覆盖全程。在“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上,共青团焦作市委书记李明霖、修武县返乡志愿者代表刘竞帆与城市与环境学院学生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对总书记给青年回信精神的感悟。在每日评议会上,课程团队在冯雅新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以来给青年的四封回信精神,分享了实践参观与自主调研心得,并分组作总结汇报。读书会上,李艳为选课学生介绍了原著文本阅读的方法,结合在修武县的实践调研经历,加深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团队成员就《共产党宣言》和《反对本本主义》等作读书报告交流。同学们表示,这次赴焦作修武县的深入实践,让他们看到了基层工作者在默默无闻地为人民幸福和国家发展而努力,新时代的发展来之不易,青年人要向先辈们学习,努力承担起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


主题团日活动上重温入团誓词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尤其在疫情形势好转后复工复产阶段开展思政实践,具有特殊意义。思政实践课程师生以思政理论为引领,以专业知识为基础,走进河南焦作修武县,用实践的脚步体验基层工作,探访祖国大地城镇乡野,学习新时代发展成果与先进经验。接下来,课程团队学生将在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指导下,结合在焦作修武的实地调研,加强思政理论学习,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学习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基层工作实践,融会贯通总书记讲话精神并将之付诸实践,为将青春书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时刻准备着。

实践团线下成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