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召开数学英才班交流会暨首届英才班毕业座谈会

为加强数学科学学院各年级数学英才班的交流,在首届英才班即将毕业走出燕园之际,6月13日,数学科学学院数学英才班交流会暨首届英才班毕业座谈会在理科一号楼1560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2018级英才班第二班主任田刚,院长陈大岳,党委书记胡俊,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孙赵君,党委副书记董子静,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2018级英才班第二班主任李东璘,数学英才班班主任、带班辅导员及各年级英才班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交流会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牛贺主持。

座谈会现场

田刚向毕业年级学生了解了毕业去向、大学体悟以及低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未来规划,他肯定了英才班学生在数学学习及自我管理中表现出的能力,并分享了对数学学科学习研究的建议。田刚指出,数学作为基础学科,需要在学习和科研中静下心来,以坚持和耐力取胜。学院为英才班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黄金一代”陆续回归增强师资力量,朋辈力量促进团队学习探索,校友资源为选择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同学们已经处于数学学习的快车道,如何珍惜资源、抓住机会,做好自我管理与规划,迅速进入更高的层次尤为关键。田刚用“宁静致远”回应同学们对学习的困惑和专业方向选择的迷茫,希望同学们打牢基础、注重积累,鼓励同学们自发组织讨论班、加强讨论交流、发现自身兴趣优势,形成集体成长的环境,期待同学们再创佳绩。

田刚与同学们交流分享

同学们逐一介绍所在年级、专业兴趣后,陈大岳介绍了英才班学生的选拔及培养情况,近年来英才班招生规模逐渐扩大,希望为更多热爱数学、有数学领域研究潜力的学生提供平台。在英才班的培养中,学院结合学生特点着力配备资源,选聘优秀的青年教师担任学术导师,配备精心挑选的带班辅导员、朋辈辅导员,实现对学生的学术指引及生活指导。在回应学生提出的关于选课、本科生科研等个性化问题时,陈大岳表示,学院正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实现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式,让同学们可以在标准通道及快速通道中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希望同学们不要只盯着绩点,更应关注自身兴趣及学习能力培养。

在关于“培养数学家和培养人”这一问题的讨论中,胡俊表示,培养数学家是培养人的一部分,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数学学科人才的培养更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学院在数学人才培养中努力搭建平台,希望能尽早发掘更多有天赋、有潜力的学生尽快进入大学学习。同时,学院也正着力探索“3+X”讨论班、博士拔尖计划等本研贯通的培养方式,为同学们主动探索、快速进入数学研究阶段打通通道。对于学生提出的提前选课、兼顾学习科研等问题,胡俊建议同学们适当取舍,寻求适合自己的“最优解”。

董子静表示,学院的人才培养是一个又一个轮回,“黄金一代”的学长已回国任教,下一个“黄金一代”也有望在在座当中产生。数院学生更应关注学业,未来多在学术领域发展,她勉励大家读书不只为破万“卷”,眼光放长远、着眼大问题,平静温和地走得更远。作为第一届英才班毕业生,毕业不是终点,在今后求学和服务社会的历程中更要勇争第一,做好表率。

陈大岳、胡俊、董子静与同学们座谈交流

数学科学学院“英才班”于2018年开设,如今首届英才班同学们即将毕业,各级英才班同学们齐聚交流,通过充分了解各级英才班同学们的需求及反馈,为未来英才班学生的选拔及培养提供经验,更有力地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并希望充分依托学校搭建的第二班主任平台,为英才班同学们的学习发展提供精准化支持与指导。

师生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