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举行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30日,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举办“计算献礼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本次活动集学科成果展览、沉浸互动体验、舞台文艺汇演于一体,设置“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大主题区,全面介绍了北大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历程、重大成果、科研动态以及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集中展示了计算机学院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果,展现了北大计算机学科的光辉历程和计算机青年的青春风貌。

现场花絮

上午10:24,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部长王逸鸣,新工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韦宇、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出席仪式,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仪式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朋主持。

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现场

仪式伊始,魏朋指出,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同时1024是全球程序员共同的节日,亦是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一周年的生日,在这个重要时刻大家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学院的发展。

胡振江介绍了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布局、素质教育和新校区建设等方面的进展与成果。他表示,本次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旨在全面展示北大计算机学科的光辉历史与前沿发展,展现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落实学校新工科战略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畏困难、勇于开拓的理念。他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在新工科建设的重大战略背景下,计算机学院将推进建设国际化一流研究环境,面向国家需求和世界前沿,力争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突破性的研究成果,在计算机领域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北大力量。

胡振江致辞

张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为进一步建设世界一流北大特色的新工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深化自主培养改革和提高师资人才队伍水平,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探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推进学校新工科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本次“计算献礼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活动,是北大计算机学院发展理念与学科成果的一次集中亮相,为全校师生走进计算机学科、了解计算机学院、领略新校区风采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他希望计算机人能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为提升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作出更大贡献,努力谱写北大计算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崭新篇章。

张锦致辞

在现场所有师生的见证下,张锦、谢冰、王逸鸣、韦宇、胡振江五位老师共同开启了本次计算机文化艺术节活动。

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正式启动

师生合影

“爱国区”展示了北大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历史沿革。一直以来,北大计算机学科在党和国家的需求指引下勇往直前,开创了我国国产自主的多项第一。一张张学科发展的历史照片,承载着一段段北大计算机人引以为傲的奋斗故事;一项项杰出成就的荣誉奖章,满含着党和国家对北大计算机人杰出贡献的认可。

爱国主题展区

“励志区”展示了学院近年来极具代表性的尖端科技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云-端融合系统的资源反射机制及高效互操作技术”、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超高清视频多态基元编解码关键技术”......60多年来,北大计算机人锐意进取,勇于攻关,积极在“卡脖子”问题上下真功夫,为提升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北大智慧。

励志主题展区

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求真区”全面展示了北大计算机学科的广泛研究领域,系统介绍了计算机学院各研究所/中心的前沿科技成果。从软件工程、普适计算、视频视觉、计算语言、数据科学,到芯片工艺、虚拟现实……来自计算机学院各研究所/中心的志愿者们细致耐心地向同学们介绍讲解、交流讨论。围观的同学们则纷纷体验各摊位的模型展示、趣味游戏、有奖问答。“求真区”全面的展示和有趣的互动令参观同学们受益良多、大开眼界。

求真主题展区

学生互动体验

同学们在参与展位的学习互动后,可在自己的集章卡盖下专属印章。印章设计融入了“1024@PKUCS”10个字符的ASCII编码,展现了计算机人的独有风格。

ASCII编码集章卡

“力行区”回顾了计算机学院入驻昌平新校区一年多以来的20个精彩瞬间。作为第一家入驻新校区的教学科研单位,从第一位新生入住到冬奥主题校园活动,从新校区第一次升旗仪式、“劳动育人”主题活动到“计艺相通”艺术周,一个个精彩画面展现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北大计算机人与家国同心同向、与学校发展紧密同行的奋进征程。

力行主题展区

张锦一行参观主题展区,现场感受计算机人的青春活力。

参观力行主题展区

“力行区”围绕计算机学科特色和活动主题,设计了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寓教于乐、互动性强的各个展位展现了计算学子丰富的精神生活。在“计算心向党”展位,现场师生参与党的二十大知识互动问答;在智力闯关展位,AI四子棋、“计蒜鸡”拼图等游戏环节吸引了众多学生热情参与。计算机学院品牌志愿活动“志愿网维”与“计算机小队”现场为大家普及计算机软硬件知识以及常见网络问题、安全问题的解决办法,更有保卫部提供的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页和小礼物;计算机学院指导的两家学生社团也为大家带来妙趣横生的“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和算法主题闯关活动。

同学们在“力行区”的各类学生活动中不仅习得了计算机专业知识,更收获了欢声笑语。

学生互动展位

在各个展区多彩活动进行的同时,现场主舞台也进行着精彩的文艺演出。不仅有《红旗飘飘》《如愿》《灯火里的中国》等经典曲目、妙趣横生的有奖问答环节,更有来自不同学院和各类社团的学生带来街舞、说唱、合唱等形式丰富的节目,为观展师生献上了一场场视听盛宴,充分展示了北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文艺演出

文艺汇演还特别设置了妙趣横生的有奖问答环节,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尝试,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有奖问答环节

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为推动校园计算科学的文化建设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希望每年都能见到推陈出新、把握时代脉搏的内容,让“计算机+X”的理念深入人心,为校园交叉科学研究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热烈欢迎老师同学们多多关注计算机学科的新进展。

——计算机学院长聘副教授 许辰人

计算机不再仅仅是一门学科,它越来越呈现出一种文化存在。这次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很有意义,它不仅展示了新成立的计算机学院的风采,更将关注计算机文化的师生汇聚到一起,让有趣的灵魂为共同的追求迸发火花。希望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能够成为文化传统,持续传递“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核心价值,不断鼓励青年学子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刘先华

学生感想

本次1024计算机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现了北大计算机人爱国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接下来,计算机学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科技强国战略,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学科研质量提升,提高人才自主培养水平,赓续前行、奋楫争先,为推进建设有北大特色的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而不懈奋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