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北大智慧”——北大专家学者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勇立潮头御风行,继往开来谱新篇。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举行。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擘画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蓝图,引发北大专家学者热议。专家学者们认为,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必将汇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他们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凝心聚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北大智慧”,以办学育人的优异成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智力保障。

明确战略目标 谋划未来发展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得出来的,对发展经验和发展环境做了系统总结,也对未来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体现出很高的战略定力和很强的筹划能力。”北大校长助理、总务长、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教授说:“中国发展的重心将是在各方面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不仅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要求,也是打造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要求。只有依托强大的内需潜力、凝聚各方合力,形成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才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董志勇分析,全会部署重点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突出深化改革、突出自主创新、突出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只有坚持改革的大方向,才能在改革深水区中坚定信念。全会公报不但指出了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也突出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还给出了相对具体的实施路线。公报多次提出要改善收入分配结构,这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也是树立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应有之义。”

“2019年,‘光华思想力’智库平台承接了国家发改委委托课题《2035年远景目标和2050年展望研究》,这也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40多位教授集体参与的一项研究,研究成果正是作为底层报告服务于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介绍。“‘五年计划’是中国故事和中国发展道路非常特别的一部分,它是‘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重要体现形式,它将顶层设计与底层活力有机组合在一起,是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密码之一。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头戏,便是讨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刘俏认为,全会以及对于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有着特殊意义。它是在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理解了我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之后提出来的,是一个非常积极、主动的回应,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刘俏指出,要回应我们所面对的挑战与机遇,就意味着“十四五”规划的思路不再追求GDP等总量指标的高增长,而更加关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关注产业结构的均衡,更强调人民福祉,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更加依靠“需求驱动”“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中国发展模式从来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概念或是思维框架,它是一个随时间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思维探索和实践探索的集成。中国经济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的不一样,就决定了破题思路的不一样。这就是十四五规划‘变’的部分。”他认为,“通过对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的设计,推导我们在‘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应该做些什么,‘十四五’必须达成什么目标,才能为未来十几年的目标实现夯实基础。”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中国未来5年发展擘画了崭新蓝图。过去5年中国发生了历史巨变,其背后的源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北大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韩启飞说,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经济发展破除“速度焦虑”,向高质量发展飞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让每一个人的生命和尊严都得到悉心呵护,抗疫成果令世界瞩目;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展望未来她信心满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新的历史巨变。”

“全会公报令人振奋。”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刘莲莲说,“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以及国际社会的部分不和谐声音,中国人民要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砥砺前行,共创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的新局面。”

推进“四个全面” 实现“五位一体”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对战略布局作出新表述,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强调其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地位,这体现出我们党和国家对如期保质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实底气,对乘势而上接续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统筹部署。”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教授分析道:“对比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与十九届五中全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可以看出,在新征程下,更加强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统筹推进,更加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更加要求国家治理能力的综合提升,更加突出文化软实力的培育发扬,更加强化人民生活的全面发展,更加保证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巩固完善。”

“全球还在新冠疫情的困扰下,而中国已经化危为机,开始谋篇布局下一个5年和下一个15年的发展蓝图。”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说,“全会公报中‘十四五’期间的‘四个全面’表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此前‘四个全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目标即将实现!”展望“十四五”,李玲信心满怀:“‘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总揽全局的新目标,标志着我国发展正迈向一个全新的阶段。”

“对于未来的艺术教育来说,要更加聚焦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意味着强化美育和艺术教育的力量,鼓励和引导多样化的艺术创作,提高中国文化的魅力与竞争力。”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洋教授对于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有着自己的思考。

加快科技创新 培养创新人才

“全会讨论了十四五规划,并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鼓舞人心。”作为最早从事操作系统软件和集成电路芯片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杨芙清、王阳元教授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表述感触颇深。“中央的决定直点‘要穴’。面对当前世界格局的变化,世界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各国人心之际,我们的党和国家敢于担当重任,充分彰显了大国精神。”“全会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杨芙清、王阳元表示,“作为老教师、老党员,发现学生潜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培养高质量、高端复合型人才,实现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任务站好岗、担起责,努力完成党教给我们的神圣使命。终身奋斗,誓死不移!”

“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我国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目标,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充满干劲,也深感使命在肩,这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指南。”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教授深有体会地说:“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突破重重围困,才能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她对全会公报中提出的改革创新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感触尤深:“这充分体现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这要求我们科技工作者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激发自身科技创新活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科研方向同国家需要、人民要求、市场需求相结合,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核心关键技术发展方面不断取得突破,补齐技术短板,提升国家科技实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职责,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鼓励学生们打好坚实的研究基础,做国家急需的科研,积极投身于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技创新,在科学技术的高峰上不断攀登,向党、向祖国交出优异的答卷!”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校培养高质量的人才。”在北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教授看来,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时期让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关键与核心在于中国高校要致力于培养出高质量的创新人才。“中国高校肩负着培养各种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人才的重任,因此必须大力培养爱国爱党爱民、具有高创新能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致力于建设融科学研究、教学创新与社会服务于一体、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于培养高创新能力的世界一流人才战略,推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科研工作者,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部分有几个字眼特别吸引我,如‘人才强国’‘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等,充分体现了对人才的重视和人是决定因素的理念。”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空间物理与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宗秋刚教授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此为纲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人才引导、人才激励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不断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给我们一线科技工作者以极大的鼓励,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创新,激励我们要做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物理学院光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正高级工程师杨宏说,“面向经济主战场的创新,要求我们把在高校研究所、实验室的技术、专利产品化、市场化,真正为地方经济赋能,为人民群众带来福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要求我们观大局、担大任,‘国之所需,我之所向’,为国家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问题。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更是让我们高校教师深感教书育人岗位的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为祖国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我认真学习了公报,非常振奋!”北大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研究员说:“公报分析了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尤其提到了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这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加强艺术学理论的学科建设,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贯穿艺术学理论知识体系的研究,培养高质量的、能充分适应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不断变化的、肩负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这对于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也特别有指导意义。”北大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姚骏副教授说,“由于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国际中文教育也遭遇挫折。我们要深入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看清世界和平和发展的大趋势,坚定政治定力,利用在线教学系统和先进的教学技术,积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以优质的教学服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为实现我国软实力提升这一战略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守护人民健康 建设健康中国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的大会,可以说是为国家未来发展‘把脉开方’。”北大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潘义生说,“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引下,北大医院人也有着自己的梦想,‘国家任务医学基地,世界一流学术医院’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在健康中国、科技兴国、教育强国的背景之下,北大医院立足‘立德树人为本,学术引领未来’的行动纲领,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己任,不忘‘厚积淀耕耘一百载’的从医初心,开启‘新时代筑梦三十年’的时代征程。”

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德英副教授指出,全会对当前中国和世界的情况进行了准确的分析和研判,特别强调科技的“四个面向”,对我们今后的工作特别有指导意义。刘德英表示,“我们要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引进更多优秀人才,鼓励师生自觉将科研方向设定在世界科技前沿,促成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造福社会,为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北大人应有的贡献。”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的阐述及对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提出,既具体明确,又指明前进方向。而这一切目标的出发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使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展开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北大医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玥教授指出,大会的召开,激励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学习全会公报,我深刻体会到我们党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沉着有力,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北大第三医院心内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汪宇鹏说:“在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年份,更加彰显‘人民’二字的分量。新时代医疗卫生事业任重道远,医护工作队伍使命神圣,我辈医务工作者将继续秉承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奉献自己的力量!”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01dac97cfff84a31ab091d43071643e0.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