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初心与追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印记》正式出版

2023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也是党和国家启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985工程”25周年。在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全面反映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历程的图书《初心与追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印记》正式出版。

1523a29b606041e0b8fe23973da291d5.jpg

图书封面

自1898年创办以来,北京大学在追求一流、服务国家的征程上历经了一百多年的风雨沧桑,始终与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同心同向同行。特别是“985工程”启动以来,经过“双一流”建设的接续奋斗,北大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突破,为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该书编委会表示,编写该书,就是为了铭记办学初心,总结奋斗经验,弘扬光荣传统,面向复兴伟业,更好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北大力量。

该书按照时间脉络,将125年的奋斗历程划分为六个阶段,分别为:民族危亡中孕育的国立最高学府(1898—1911年)、觉醒年代中的革新精神与红色基因(1912—1948年)、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之路(1949—1978年)、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弄潮儿(1978—1998年)、迈向新世纪的百年学府(1998—2012年)、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的新篇章(2012年至今)。全书选取了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要人物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统计数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不同历史时期北大人牢记初心、勇担使命,不懈奋斗、与国同行,不断超越、追求一流的奋进历程。

《初心与追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印记》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和校长龚旗煌任主编,全体校领导任编委会成员,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政策研究室、档案馆、校史馆等单位协作编写。全书共25万余字,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