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十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编者按: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习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第十四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党委宣传部特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结合北大实际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十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7月31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次党代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的重要时间节点举行,是全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报告以《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题,吹响了召唤青春奋斗的号角,北大青年听党号召,凝神聚力,将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勠力进发。

青春奋斗,必须首先找到思想理论的航标。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党代会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北京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五年来,北大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不忘初心使命,用洋溢的青春激情书写了追求民族进步的闪亮诗篇,谱就了实现民族复兴的壮丽乐章。

理想信念高于天,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修身立业的主心骨。引领青年为时代主题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必须加强青年思想武装,引领青年从内心深处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青年最可靠的精神引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大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百年党史、红色校史中汲取思想力量,筑牢精神高地。校团委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找准思想引领发力点,持续增强青年“思想力”。荟萃全校大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打造为北大第一思政金课,课程邀请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知名专家学者,通过专题讲授、分组研讨、实践研习等形式,引导北大青年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打造“北大讲座”金字招牌,通过“云讲座”普及跨学科、多领域基础知识,引领北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本领才干。整合全团优质师资,上好《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每学期面向近200名大一新生开展思想引领、普法教育,筑牢新生基础教育第一道关。借助喜迎二十大的绝佳契机,我们联合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理论六讲”系列报告活动,中国青年报全平台覆盖、全时段主推,报告视频累计点击量超1000万。校团委组建北京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围绕党的思想理论与国情形势政策开展主题宣讲,覆盖万余名北大师生。五年来,北大共青团坚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确保思政工作全过程落实。

党代会报告强调,必须坚持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不断深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新的青春奋斗之路上,北大青年高举旗帜,凝聚共识,必将持续扣紧思想理论脉搏,同心协力、创造更大进步。

青春奋斗,必须投入时代发展的生动实践。实践历练不仅是深化思想认识的重要方式,而且是思想引领的实际归宿。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在成长一线练本领、长才干,近年来,北大团委荣获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北大青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知重负重、勇毅前行。为巩固深化实践育人成果,不断助力青年在新时代号角中奋勇前进,校团委在全国设立286个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截止2022年7月,累计已有7000人次参与本科生思政实践课、4000余人次参与研究生“力行计划”。“寒/暑假社会实践”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团队活动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研究生支教团推出“明师培养计划”,为全国2000名支教老师提供在线咨询、智力支持。在“嘉种计划大学生乡土实践夏令营”,首期计划中来自12个院系的1800多位学生在海淀区弗莱农庄开展田野劳作实践。北大“燕阵”志愿服务体系各类行动基本实现“千人集结一小时”,年均志愿服务10万人次。2020年疫情伊始,3000余人次投身校内防疫岗位,先后8000余名北大志愿者投身各地基层防疫工作。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北大师生报名冬奥志愿者人数达到7588人,居北京市第一,北大“冰新一代”志愿者事迹各类微博话题、主题视频浏览阅读量累计接近3亿,110余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关于“冰新一代”的新闻专题报道,10余次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大冬奥志愿者专题节目。

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担大任、挑大梁,书写最闪亮的青春答卷,北大青年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追随领袖脚步、感悟爱国情怀,将对领袖的拥护意识、对核心的看齐意识践行在使命担当的每一时、每一刻,把青春热血挥洒在祖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行的每一寸土地上。

青春奋斗,必须依靠高效有力的平台建设。党代会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有声有色、卓有成效”的重要成绩。近年来,校团委始终重视宣传教育工作,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打造思想宣传共同体,将党的温暖和关怀送达每一位青年。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全方位功效,校团委在信息传播速度、媒体矩阵声量、学习平台内涵等多方面集中发力,构建“党委-团委-支部-团员”一键直连机制,实现宣推信息与理论学习“15分钟”全校直达全覆盖。推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14个原创MV,发挥新媒体优势,通过创新宣传教育形式,为全校青年提供思想教育全新载体,视频累计播放量破2亿,受到人民日报等十余家官方媒体关注报道;联合中青报推出《北大青年“数”说四史》等系列视频,受到30多家主流媒体转载,累计播放量超过10亿;北大团委公众号累计关注人数实现翻一番,日均阅读量较2019年度同比提升300%,在首都高校共青团中影响力稳居前列;北京大学团委入选2022-2023年度年全国高校共青团新媒体重点工作室名单。将研究生新生骨干训练营扩容一倍,升级成了由上千名研究生组成的“领航计划”,通过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多种形式,为青年赋能,受到新华社、中宣部党建网、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各大主流媒体的关注。升级“圆梦先锋计划”,系统推进理论人才、宣讲人才、文艺人才、科创人才、社团人才等11个青年代表群体的队伍建设。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中,北大共青团集中力量奉献服务,以重大节点活动作为重要依托,打造高效育人平台,为每一位北大青年提供针对性提升服务,助力青年练就过硬本领。

“近年来,北大继承光荣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学校发展思路清晰,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令人欣慰。”习近平总书记言之谆谆,意之殷殷,这是对北大改革发展成绩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北大青年砥砺奋斗、挥洒豪情的有力鞭策。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北大青年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释放青春活力、投身时代洪流,在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前进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北大共青团也将更好地团结和服务北大青年,用初心使命校准航向、凝聚共识,继续巩固优势平台建设,为北大青年贯注更强大奋进力量,推动青年用青春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北京大学团委书记 户国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