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一生燕缘——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7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韩启德院士,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历史学系邓小南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俄数学中心主任、数学科学学院张继平院士,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谢晓亮院士,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政府管理学院王浦劬教授,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物理系1952级曾庆存校友及各学部、院系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一线员工代表和毕业生家长亲友代表齐聚一堂,与毕业生共同分享喜悦,见证人生重要时刻。毕业典礼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院士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开始前,北京大学教工合唱团、学生交响乐团、学生舞蹈团、学生合唱团用精彩的演出拉开暖场演出的序幕。北京大学校友辛冠杰为全场嘉宾与师生带来精彩的魔术表演《毕业魔法》,精彩的手法赢得观众掌声连连。毕业纪念片《永远的校园》中一帧帧熟悉的画面、一张张亲切的面孔、一句句催人奋进的口号,让现场不少毕业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毕业纪念片《永远的校园》

暖场节目

现场毕业生

根据《关于表彰2021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北京大学授予1123名研究生2021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推荐358名研究生为2021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邱水平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院士宣读北京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校长王博宣读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表彰决定。

邱水平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郝平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前,在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先驱的引领下,一群中国的新青年从北大的亢慕义斋出发,传播马克思主义,探索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之路,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在参观北大红楼时,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在建党过程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并指出“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北大全体师生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负时代,砥砺前行。

郝平讲话

郝平高度评价2021届毕业生在建校12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事件中的优异表现。“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是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被历史和人民寄予深厚期望的一代人。”郝平深情寄托全体毕业生。

面对即将开启的人生新征程,郝平向大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筑牢理想和信念之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勇敢担当起时代的重任,把自己的人生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二是希望大家像一粒种子一样,永远扎根热土、造福人民,无论将来选择什么岗位、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始终脚踏实地、勤勉耕耘,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生根发芽;三是希望大家不畏艰难,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去迎接和克服各种挑战,保持强大的韧劲,扎实做好每一件工作,在新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健康成长;四是希望大家学无止境,永葆学习热情和开拓精神,永远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成为引领时代发展、文明进步的奋斗者。

龚旗煌宣读北京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

乔杰主持

王博宣读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表彰决定

曾庆存校友回忆起自己近70年前从广东家乡来到北大求学的经历。他认为,正是北大爱国奉献、文明进步的风气和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间的切磋砥砺,使他从贫苦农村孩子教育“蜕变”为专业的科学工作者。作为世界知名的气象学和地球流体力学家,曾庆存感慨当年在专业选择时,为了国防需要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免受灾害天气影响的初心,他选择了当时还不甚发达的物理系气象专业,并在此领域深耕数十年,为中国气象科学的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作为前辈校友,曾庆存勉励青年一代在毕业后要继续发挥北大的光荣传统,敢想敢干,不懈拼搏,为实现我国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曾庆存发言

王浦劬作为教师代表,向毕业生赠送的临别寄语是:面向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争做新青年。他认为,“新时代”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新青年”应彰显新气象、新境界。百年前的北大新青年,在救亡图存的大变局中,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开创了“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宏伟事业;百年后的北大青年,要有追求科学,坚持真理;担当使命,天下为公;苦干实干,坚忍不拔的精神品质,在通往远大理想的征途中,不畏“道阻且长”,向着“星辰大海”风雨兼程,再现“北大新青年”的荣光。

王浦劬发言

博士毕业生代表、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刘欣然以藏语的“谢谢”开场,回忆了自己带领“你好营养”社会实践团到西藏参与宣讲调研的经历。尽管实践中伴随着严重高反与恶劣天气,但藏族同胞朴素真诚的情感深深打动了她,也让她下定决心为中国的营养学研究和科普事业奋斗终身。刘欣然坦言,科研道路上伴随着种种艰辛,但北大人从来都是一往无前,知难而上。她感谢一路伴随前行的师长亲友,并请他们放心,北大的青年一代将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健康中国,必定有我!”

刘欣然发言

硕士毕业生代表、工学院先进材料与力学专业2017级硕士生安德里亚是“意大利籍老北京”。这位从5岁就进入北京公立学校读书的意大利人始终有颗“中国xin”。这颗“中国xin”是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焕然一新的“新”,是看到了中国人民欣欣向荣、欢欣鼓舞的“欣”,更是他和这里心手相连、心心相印的“心”。有感于在中国的见闻,安德里亚等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的北大留学生集体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收到总书记的回信后,安德里亚更加坚定了不断学习新知、深入了解中国的愿望,“北大是永远的母校,中国是可亲、可敬、可爱的第二故乡,今天,我们从北京大学毕业了,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我们再会!”

安德里亚发言

同学们在北大学习生活期间,北大的教职员工默默地陪伴着、注视着每一位学生。他们中有敬爱的老师、教务员,也有日夜守护校园的楼长、保安、食堂里的大师傅。在毕业典礼的重要时刻,他们以视频的形式为毕业生送上了祝福。

观看寄语视频

合唱《燕园情》

“燕园情,千千结,问少年心事,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在悠扬的《燕园情》合唱声中,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落下帷幕。涉世或始于今日,回望依依燕园情,祝福全体毕业生在中华大地上、在人民热土中,深深扎根,茁壮成长,绽放绚丽之花,结出累累硕果!

祝福!再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