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组织师生员工收看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

3月4日晚20:00,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鸟巢”。两个奥运一样精彩,共续冰雪情缘,法学院组织包括冬残奥会志愿者在内的法学院师生员工采取多样形式关注、收看和热议冬残奥会开幕式,共同感受“生命的绽放”。

法学院师生员工在凯原楼模拟法庭集体收看冬残奥会开幕式直播

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法学院组织师生员工在凯原楼模拟法庭集体收看开幕式直播,一同见证冰雪之约新篇章。各学生组织、党支部、团支部和班级组织同学灵活收看开幕式直播,深入交流收获感悟。

法学院学生积极收看开幕式直播

法学院冬残奥会志愿者在驻地收看冬残奥会开幕式直播

随着洁白的冰面渐渐幻化成闪烁星海又定格在“2022北京”,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正式开幕。“同在蓝天下”的开场表演生动传达出对“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发展与延续。“冰壶倒计时”、五星红旗缓缓入场、残疾人合唱团齐声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将会场的氛围推向第一个小高潮。国家主席习近平、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等贵宾入场,升国旗、奏国歌,全体师生员工肃立行注目礼,跟唱国歌。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吉祥物“雪容融”踩着冰刀迎接各国代表团入场,激情与荣耀再次被点燃。《我们这百分之十五》聚焦残障人士,展现他们作为一个普通人的阳光与力量,传递无数的温暖与感动。现场师生员工全神贯注收看直播,纷纷表示,团结、友谊、共融并未因荧屏内外的差距被削减,让大家不断聚焦、不断感受那份打破壁垒后的共融温暖着每个人的心,衷心祝愿中国代表队的体育健儿能够在赛场上激扬风采、再创佳绩。

法学院师生员工全神贯注收看冬残奥会开幕式直播

开幕式升国旗,奏国歌,全体师生员工肃立行注目礼,跟唱国歌

圣火在“鸟巢”点燃,照亮了残健融合的光明未来,自强不息、同心与共的阐释成就这场不平凡的盛会。我们预祝所有代表队的体育健儿都能够携手逐梦,共谱华章,一起向未来。

部分感想精选:

如果说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式浪漫的集中体现,那么冬残奥会开幕式则将中国式温暖书写得淋漓尽致。这是一段缤纷斑斓的梦想之旅,更是一曲春风化雨的生命赞歌。同心同行,携手与共,古老同心圆的传说,讲述的是中国对世界命运的始终关切。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14年风雨兼程,14年砥砺前行,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也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使命。火种在燃烧,生命在绽放,古老的东方大国在今晚再次向世界发出最真挚的邀请:一起向未来。

——法学院冬残奥会志愿者、2019级本科生 于雪纯

作为冬残奥村反兴奋剂陪护员,我们与残奥运动员有很多交流与互动。他们热情、开朗、充满活力,用更坚硬的灵魂拓展命运的边界,展现人类的不屈,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完成对“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永恒追逐。

今晚的开幕式上,当盲人运动员经过摸索,终于顺利将火炬插入主火炬台。圣火燃起的一刻,我回想起这些滚烫的生命,衷心地祝愿北京冬残奥会在共识与共享中顺利举办,残奥运动员们都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也将在岗位中继续提高专业水平,用自己严谨细致的工作,投入冬残奥、支持冬残奥、服务冬残奥,为保障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的冬残奥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法学院冬残奥会志愿者、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刘林青

今天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开幕式,我怀着期待的心情收看了此次意义重大的盛会。冬残奥会的举办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打开了窗口,科技与现代的结合、全球疫情之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碰撞、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延续了冬奥的拼搏锐意,也带来了更多的震撼与感动,自强不息的如火热情燃烧在冬残奥会的冰雪赛场上。我期待着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将会在世界舞台上发挥越加明亮的光彩。

——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 胡俊言

冬奥会上奥运健儿勇于拼搏,追求的是人类身体与智慧的极限;而冬残奥会上运动员们所呈现给全世界的是“生命的绽放”,追求着人类精神力量的极限。这场冬残奥会开幕式中,充满了艺术元素,开场倒计时恢弘大气的设计,运动员入场仪式中《高山流水》《阳春白雪》《春江花月夜》《阳关三叠》等背景音乐的选择,演奏会歌小乐手们克服视觉障碍让音乐响彻会场……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中国人独有的浪漫文化与气质,感受到作为东道主的开放、包容与自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本次开幕式的点火仪式,中国盲人运动员李端先生在装置上缓缓升高,用手摸索着慢慢将火炬牢牢插在了火炬台上,我感受到了他自强不息、自信敢为的优秀精神品质;也在全场寂静中突然听到了一声又一声的“加油”,看到了转播画面里手语老师的加油手势。感谢今晚所有的温暖与感动!

——法学院2021级法学硕士 王晓臻

“双奥之城”的高光时刻于今晚再次被点亮,灯火闪烁,星光璀璨。世界的目光聚焦鸟巢体育场,显示屏中央旋转着的地球图案依次展现了历届冬残奥会的标志,最终定格在第十三届北京冬残奥会。投掷出的冰壶稳稳落在靶心,仪式正式开启。残疾人演员用整齐划一的手语演唱国歌,仿佛能听见他们从心底发出的声音,那是对祖国的最美好、深情的祝福,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生动的诠释。有幸见证这一场美轮美奂的盛宴,我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文化昌盛、人民的团结互助而由衷地感到感动和自豪。

——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非全日制) 汤娅

在疫情依然肆虐的今天,如期如约举办2022年冬残奥会,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整个开幕式中国元素体现的淋漓尽致,彰显出我国五千年的文化自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青年人的我们,会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不仅仅做中国红的见证者,更要做参与者和践行者,为“一起向未来”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李美琪

继冬奥会之后,冬残奥会也盛大开幕,不一样的开幕式但同样的精彩。作为时代盛事,开幕式的精彩表演,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多彩的中国,也展示了世界的多元。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是由红灯笼设计而成的,它代表着寒冷黑夜中的光明与温暖。这契合了冬残奥会的主题“生命的绽放”,每个人都在追寻自己的光,我们一同向光亮处走去。与冬奥会开幕式时的入场相似,运动员们尽管带着各类口罩,但却仍挡不住其澎湃和热爱。被高昂的情绪感染同时,我也为之深深感动,冬残奥会的运动员们更体现出对生命的敬意和对体育的挑战。祝福所有的运动员们!预祝冬残奥会圆满举办!

——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蒲毅

今晚收看冬残奥会开幕式直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之下,残疾运动员代表手持五星红旗入场,现场残疾人合唱团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的那一幕。残疾运动员们身残志坚,不畏艰险为国拼搏,与命运抗争的顽强精神令人感动,我们也应当像这些伟大的运动员一样,以昂扬的姿态面对人生中的诸多艰难险阻,努力为社会、为国家与民族创造价值,为中华民族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法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杨睿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本次冬残奥会开幕式展现了新时代残疾人的新面貌。他们是积极的、是阳光的、是热爱生活的。体育、音乐和爱让他们成为了与他人无异的普通人。无论是冬奥会开幕式还是冬残奥会开幕式,都有很多小朋友的身影,他们的笑脸足以融化世界所有的寒冰。一起向未来,他们就是我们的未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下观众对点燃圣火的盲人运动员的加油与掌声,那一刻感觉心中涌上一股暖流。毫无疑问,这场包含艺术性,包含人文关怀的冬残奥会开幕式会成为许多人心中难忘的记忆。

——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肖珑妍

冬残奥会开幕式带给我满满的感动与振奋。当各国运动员拄着双拐,滑着轮椅,单腿跳着,举着国旗代表自己的国家入场时,我的眼睛几度湿润,不难想象他们在训练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挫折,但他们自尊,他们自信,他们积极,他们勇敢,他们顽强,他们坚持,他们最终战胜无数坎坷自豪地出现在赛场上。雪花为他们绽放,烟花为他们盛开,他们都是胜者。他们给了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不论遭遇什么,只要自信自立自强,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灿烂,更加美好。我们携手同行,一向未来。

——法学院2021级法律硕士(非法学) 王迪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