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专题小组”第三次会议暨“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2022年学术年会举行

11月11—12日,由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专题小组”第三次会议暨“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2022年学术年会,在北大陈守仁国际研究中心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郇庆治教授主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主任孙巍先后致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中共中央党校、湖北省委党校、青海省委党校等30多位代表围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307880771e630d10c0d49a313ac009e.jpg

会议现场

郇庆治、中国人民大学张云飞教授和刘金龙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徐海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丁晓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蔡华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李强博士、北京大学王聪聪博士和海明月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雪姣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何娟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剑仁博士、湖州师范学院侯子峰博士分别就负责的研究议题作了主题报告。

郇庆治通过对其三个维度和四个不同发展阶段的归纳讨论认为,生态社会主义或生态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生态经济”概念或论题,已经得到内容丰富而系统的理论阐述,也可以说,在与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相对照的意义上,生态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或物质生产生活方式的原则要求与大致轮廓正变得渐趋明晰。张云飞认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固然首先表现为自然生产力和生态生产力的高度发达,但更表现为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社会主义价值取向的制度化规约与主导,并且后者代表着生态文明经济的社会性质和方向,并奠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的制度和社会基础。徐海红认为,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需要以生态劳动促进自然财富生产和人类财富生产的统一,提升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而建构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需要以人与自然为共同主体,以生态劳动为实践基础,以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的有效协同为基本路径。郭剑仁讨论了保罗·柏格特对自然、生产和共产主义的理论分析,认为他的生态马克思主义思想具有独有的理论价值。丁晓钦认为,新时代政治经济学从研究范围来说,包括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当代社会主义经济、经济全球化与国际经济关系;从研究对象来说,主要包含劳动、资本和生态三个核心范畴及其相互关系。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体现了劳动、资本和生态三重修复的有机统一,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形态,也是新时代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内容。李强认为,生态资本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生需要回归其生产要素本质,同时社会主义条件下的生态资本化也将成为有效的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海明月认为,生态产品及其价值实现已经成为表征着我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建设甚至生态文明建设本身不断推进的一个前沿议题领域,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值得我们深入理论总结与反思的重要问题。王聪聪从欧洲左翼政党经济政策的演进和经济立场与主张分析了欧洲左翼政党在生态经济议题方面的相关内容。李雪姣则从转型视域下英国绿党经济政策的演进及其发展具体分析了英国绿党的生态经济政策。何娟认为,“可持续去增长”并不是追求负增长或希望经济衰退,而是拒绝对经济增长的迷恋,主张以扩展民主的方式实施现行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型,从而实现社会公平、生态可持续性和幸福生活。蔡华杰认为,国家公园创建是为了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是典型的公共物品,应具有“全民公益性”,为此,不仅要通过保护生产力的方式为人民有效供给国家公园及其相关生态产品,更要从生产关系的维度,以自然资源公有制为基础的制度设计为全体社会成员共享国家公园及其相关生态产品提供根本制度保障。刘金龙基于宁夏马鞍山项目案例分析认为,促进生态文明经济新样态的进路是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公众价值,建立公平公正产权安排和弹性包容治理制度,促进公众参与和维护社区价值,注重系统集成和整体性推进。侯子峰则以浙江省为例,阐述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视域下的绿色价值实现。

2d03b775edcc4f9b9abaf2b2c29ba628.png

报告环节

在闭幕式上,孙巍和郇庆治针对两天时间内的专题报告和评议讨论进行了总结和展望,认为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议题的研究当中应当把握好整体和部分统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把生态文明思想融入到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大环境之中,并建议研究小组在未来应当更加聚焦的一些研究方向。

“中国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研究小组”(CRGSE)是2015年6月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罗莎·卢森堡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共同创办、自主开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相关议题研究的全国性学术共同体。自成立以来它每年举办学术年会,今年是第八届年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经济专题小组”是CRGSE框架下的议题研究团组,已经连续在2019年和2021年举办了两次工作坊,这是它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专题讨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