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江西省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

12月18日,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率江西省党政代表团访问北京大学。双方召开省校合作座谈会,并续签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出席活动。邱水平主持座谈。

座谈会现场

邱水平欢迎江西省党政代表团来访北大。他表示,北大与江西都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国家发展战略全局中都有重要地位,也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长期以来,北大与江西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双方先后两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人才培养、科教合作、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开展了很多务实合作。此次校省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对深化江西省与北大的深厚友谊,推动江西高质量发展和北大“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邱水平强调,全力推进与江西的合作,是北大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北大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继续发挥科技、智力和人才优势,为江西发展提供战略咨询和决策参考,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江西落地转化,造福江西人民。北大也将鼓励更多优秀人才到江西各地奉献力量,把校省合作进一步推向新高度,共同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贡献。

邱水平讲话

郝平介绍了近年北大改革发展总体情况,回顾了双方在多个领域的战略合作成果。他表示,长期以来,北大积极助力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文化传承与考古文博、医学及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务实而卓有成效的合作,取得显著进展。江西省党政代表团到访北大,推进双方在科技、教育、产业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全面务实合作,体现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和作为。未来北大将结合江西创新驱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求,推进双方在科技、教育、产业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全面合作,巩固强化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一是加强校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二是充分利用北大医学优质资源,进一步推动医疗健康领域合作,促进医疗水平提升。三是充分发挥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的深厚底蕴和优势,服务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四是切实加强校省人才合作,支持更多北大毕业生和青年教师到江西干事创业。

郝平讲话

刘奇感谢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他表示,北京大学与江西历史渊源深厚,双方都有着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在教育、科技、人才、文化传承方面合作基础牢固,前景十分广阔。江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江西,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要求江西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当前,江西省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需求能力。江西迫切需要北大给予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在科研攻关、文化传承、人才交流、成果转化、老区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加紧密合作。希望北大继续关心支持江西发展,江西将认真落实省校合作协议,全力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全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省校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典范。

刘奇讲话

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北大副校长张平文代表双方签署了《江西省北京大学省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在科技创新、文化传承、临床医学、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江西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

双方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

省校座谈会前,张平文会见了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双方签署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共建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化航空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合作,将研究院建成产学研用为一体的新型科创平台,支撑南昌市产业转型与升级,树立南昌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合作典范。

北京大学与江西省于2002年、2013年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领导多次互访,就深化校省合作进行对接洽谈。近年来,北大先后与抚州市、景德镇市共建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景德镇研究院,深入推进文化创新、传承与对外交流。北大与南昌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赣南医学院等院校开展广泛合作,进一步推动科教融合、产研协作及对口帮扶。一批北大优秀人才和管理干部到江西任职、贡献力量,大量选调生毕业选择赴赣扎根基层工作。

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省委副秘书长利继忠,省政府副秘书长、驻京办主任金俊平,省政府副秘书长樊雅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杰忠,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南昌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等江西省委省政府、南昌市委市政府及高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座谈。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安钰峰,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副校长张平文,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以及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