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 强国有我——第四期“知行计划”地方党政机关暑期见习活动举行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于2021年暑期举办了第四期“知行计划”地方党政机关暑期见习活动。

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基层就业引导的重要抓手,此次“知行计划”以“知行合一,强国有我”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校各院系的500余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经过多方面筛选,7月12日以来,由212名不同年级学生组成的16支见习团队,在全国12个省份,开展了为期4到6周的见习实践。在各地组织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见习团参访革命圣地,探循中国共产党传承百年的精神谱系;深入基层一线,感受乡村振兴的壮阔蓝图;寻访国计民生,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与风险;满载收获而归,领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回首百年,寻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建党百年之际,“知行计划”见习团的同学们走进红色圣地和革命老区,在伟大革命精神的诞生之地回首百年峥嵘,感悟红色基因。

在浙江嘉兴,见习团成员们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在中共一大会址“红船”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体会革命先辈们信念坚定、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对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学习中,成员们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1.jpg

浙江嘉兴团在南湖开展党团日活动

在江西赣州,成员们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探访长征起点,重走长征之路。扎营的旧址、残破的草鞋、行军的小径,这些历史遗迹集中展现了红军指战员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坚定革命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精神。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2.jpg

江西赣州团在纪念馆开展活动

在山东临沂,成员们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接受了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在狂风骤雨中岿然屹立的雕塑,再现了革命烈士们以血肉之躯撑起中华民族振兴之路的坚实脊梁和无私担当,在成员们心中树立起跨越时空的理想信念丰碑。

山东临沂团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

走进乡村,访国计民生

改造世界的原点,就是要认识当下的中国;而认识中国最好的切入点,就是深入到基层。四川德阳团的成员们先后前往绵竹市年画村、绵竹市清平镇、广汉市三星堆,实地探寻“乡村振兴”战略在德阳市落地生根的全过程,了解工业产业发展境况,切实感悟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的突出作用。

河北雄安团的成员们走进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和建设项目工程现场,赴千年秀林、雄县白洋淀温泉城参访,目睹“千年林”“万顷波”的生态景观,学习雄安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城市规划,体会城市与自然交融共生的和谐之美。

4.jpg

河北雄安团与中建三局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基层,悟初心使命

内蒙古兴安盟团的14位成员走进乡镇,深入基层,在各自的见习岗位上进行了充实而丰富的实践活动。成员们进入村庄参与国土空间规划,实地体验了基层党政机关人员的工作状态,同时协助编写党史学习宣传材料,为基层干部群众讲党课,结合自身的专业技能,为当地党建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内蒙古兴安盟团开展社会志愿服务

在实践过程中,突如其来的零星疫情为黑龙江齐齐哈尔团的同学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紧急召开防疫会议、深入街道门店督促疫情防控、协助进行数据录入……成员们与基层干部携手坚守在防疫一线,在身体力行中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生活的必要与艰辛,领悟到基层党员干部的无私与伟大。

知行合一,扛强国担当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方得始终。9月16日下午,第四期“知行计划”地方党政机关暑期见习成果汇报会在新太阳活动中心B101举行,16个见习团学员代表轮流上台分享了暑期实践的经历与感悟。

在汇报会上,成员们借助活动照片定格用脚步丈量祖国的青春身影,结合亲身讲述着用行动回报家国的青年担当。回忆起这段难忘的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在知行合一的实践历程中对先辈们苦寻救国救民之路的初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在伟大精神的深刻洗礼中感悟到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的责任与担当。这次见习活动使许多同学重新审视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引导他们将目光投向有着广阔发展前景的祖国西部和乡镇基层。

6.jpg

“知行计划”汇报会合影

目前,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全面启动,各地方选调生招录工作同步陆续展开。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北京大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红绿蓝”三色战略,积极开展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毕业生输送工作,鼓励、支持、引导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汲取红色养分,发扬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史征程中践行“请党放心”的青春誓言,在知行合一的人生道路上共谱“强国有我”的时代华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