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基层就业毕业生及党员骨干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7月1日上午,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引领班第八期和第九期学员代表于新太阳学生中心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在会后与来自多个省市的基层就业毕业生进行线上互动交流,共同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重温入党初心。

活动现场

北京大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北大青年更是向上向阳,充满力量。为发挥青年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京大学毕业生就业党员示范引领班自2012年组建第一期以来已开展至第九期,强调发挥学生骨干的带头引领作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即将毕业的第八期学员中共有14人选择奔赴基层一线和西部地区。

百年奋斗,沧桑巨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第九期学员、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揭华从自身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新时代建设中,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第八期学员、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孔志恒则从自身专业出发,希望能够发挥所学所长,在科技交叉创新领域、经济发展前沿作出贡献。2015年毕业于工学院的逯向明,曾在雄安新区管委会工作,2019年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他感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深感骄傲与自豪。同时,作为一名河北干部,能够赶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这是伟大时代给予的重大机遇,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岁月峥嵘,初心不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第九期学员、来自基础医学院的曹梦奇分享了新中国霍乱防控泰斗魏承毓对自己的触动,魏承毓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的公共卫生事业,从他的身上能深切感受到老一辈“党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的赤子深情。第八期学员、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何仁喜分享了自己身边榜样的力量,他的爷爷和外公都是在党60余年的老党员,亲眼见证了百年山河沧桑巨变,他们身上的理想主义情怀一直感召和鼓舞着自己。201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的郑明凤,自愿选择赴新疆南疆乡镇工作,并于2019年7月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他表示,见证一百年间的发展,我们不止骄傲与感动,更坚信脚下的道路。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改再出发。自己将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砥砺品质、接受锻炼,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做新疆人民优秀的“儿子娃娃”。

回望历史,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第八期学员、来自基础医学院的丁蕊毕业后将奔赴云南省文山州工作,她表示,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回馈家乡是自己最大的梦想。第九期学员、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洪成彬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担起青年的责任,为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北京大学法学院2010届毕业生陈俊扎根重庆基层、投身脱贫攻坚,他感慨到,我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数亿人脱贫,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奋斗出来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下创造出来的,这是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在民生领域的鲜明体现。

通过学习讨论,示范班学员与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都表示,能够作为9514.8万名中国共产党员中的一员,见证建党100周年这一伟大时刻,感到十分光荣、十分振奋,也倍感责任与使命。就业中心还将结合具体工作,依托示范班,面向毕业生就业群体和重点领域就业毕业生,创新形式,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1cc9817fe47940efa5f1631fe6d4beb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