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在”体育学术讲座之“新征程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体育内容的学习体会”举行

11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首在”体育学术讲座在线上会议平台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教授,围绕“新征程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体育内容的学习体会”作报告。本次讲座由体育教研部党委书记陈征微主持,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党委副书记王东敏、副主任郑重等20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讲座。

钟秉枢是体育学知名学者,担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教育部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体育学科组长,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时期体育决策咨询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队科技助力督导组专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国家级专家。

钟秉枢从新征程新要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以及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五个方面深入分析和阐释了体育如何促进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讲座图文并茂,结合各方政策以及国家在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以及竞技体育等多方面的发展实际,分析优势与困境,提出发展路线和战略措施。

钟秉枢指出,新征程新要求分为两步走,首先是到2023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次是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此同时,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方面,钟秉枢一方面肯定了过去十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不断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和对健康幸福生活的追求,另一方面也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全民健身技术标准制订滞后,完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科技支撑体系尚未建立,全民健身设施设备总量供给不充分不均衡,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比例整体呈逐年上升趋势等。

钟秉枢强调了加强青少年体育的重要性,他认为,过去十年,体教融合深入推进,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多样,以体校为主体、学校体育为基础、社会体育俱乐部为补充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不断满足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提高的需要和对丰富多彩运动人生的追求,但也不能忽略当前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中存在的“三无”“七不”“五种形态”“三大难题”等问题。他进而呼吁加强青少年体育核心素养的培养,把体育锻炼作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方式。

钟秉枢指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全面发展要求进一步解决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不平衡问题,从人文价值、隐性价值、综合贡献和潜在收益的视角认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蕴涵的对社会、国家、区域、家庭、个体发展的意义,以全体人民的需求来统筹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发展,实现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由政府独轮驱动向政府、社会、市场、民众四轮驱动的转变。

钟秉枢强调,体育强国的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全面发展,加快建设步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要求:“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问答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与钟秉枢交流了包括青少年体育协同治理、普通人如何抓住体育强国建设的着力点、高校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平衡与发展,以及传统体育项目的武术未来等话题。整场讲座生动有趣、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际,引人入胜。

钟秉枢与出席讲座的部分领导嘉宾线上合影留念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