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弘扬红旗渠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实践教育培训举行

7月15日至18日,北京大学第11期中青年骨干研修班学员赴河南开展“弘扬红旗渠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实践教育培训。本次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等形式深入学习红旗渠精神,在思想上为干部教师补钙筑魂。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雨龙带队组织本次培训,共30名学员参加。

开班式现场

15日下午,培训班开班式在红旗渠干部学院举行,红旗渠干部学院副院长陈海青、刘雨龙参加开班式。陈海青对林州与学院发展作了整体介绍,代表红旗渠干部学院对北京大学一行前来培训表示热烈欢迎。刘雨龙结合中央干部教育培训精神对学员们提出殷切期望,感谢红旗渠干部学院为本次培训做的悉心准备与精心安排。

上世纪60年代,十万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决心,历经十年时间,引漳入林,建成人工天河红旗渠,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培训期间,研修班学员聆听专题讲座,参观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谷文昌生平事迹展、殷墟博物馆和中国文字博物馆,体验走“水长城”,观看话剧《红旗渠》、情景教学《讲述·最美修渠人》、采访专题片《巍峨山碑·杨贵篇》,走访乡村振兴示范点止方村。

培训活动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河南行政学院)副教授曹彦鹏以“红旗渠的修建及其历史启示”为题为学员作专题讲座,他结合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红旗渠修建的历史背景切入,联系林县人民修建红旗渠的伟大实践,深入阐释了红旗渠修建的当代启示,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实事求是、坚定群众路线、坚守信仰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红旗渠纪念馆中大量音像图文资料与还原场景为学员们立体再现了当年10万大军战太行的震撼场景;“铁姑娘打钎”“凌空除险”等当年修渠场景的现场展示,让学员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一真谛;谷文昌生平事迹展再现了谷文昌在林州的成长历程和在福建东山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示了谷文昌同志作为总书记称颂的“四有书记”的楷模光辉的一生和不朽的精神;话剧《红旗渠》、情景教学《讲述·最美修渠人》,再现了60年代修建红旗渠的艰苦卓绝,展示了一位位修渠人“劈开太行山”的气魄、“渠不修成誓不返”的决心、“不怕牺牲”的担当;在专题片《巍峨山碑·杨贵篇》中,老县委书记杨贵为学员讲述了红旗渠工程的决策和建设过程,展示了一位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敢想敢干、实事求是的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在乡村振兴示范点止方村,学员们深切感受到林州人民在新时代将红旗渠精神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把一个落后破旧山村变成美景如画的最美村庄的奋斗历程。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殷墟博物馆和中国文字博物馆,领略殷商时期的文化历史和中国文字的发展脉络,深刻感受到中国历史的悠久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的古老与灿烂辉煌,增强了文化自信。

学员们表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本次培训,切实体悟到共产党人的群众观和初心使命,从红旗渠精神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投身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当中去。

合影

北京大学中青年骨干研修班主要突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促进个人素质能力提升、职业发展,引导中青年骨干全面了解学校管理运行的基本情况,为学校培养、储备一批政治素质好、管理能力强的中青年人才。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