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寻梦中国,山海不为远——燕京学堂2018级硕士生安君傲在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编者按:在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18级硕士生安君傲以“寻梦中国,山海不为远”为题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4O7A0346_调整大小_副本.jpg

安君傲在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发言

敬爱的各位老师、同学、来宾们:

大家好!

我叫安君傲,来自墨西哥,是一名即将毕业的燕京学堂的硕士生。七年前,我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读本科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当地学院举办的汉语课程。

这门古老语言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神奇大门,让我对离墨西哥特别远、同样是文明古国的中国产生了强烈的向往。我就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这个决定也有一点疯狂——退学吧,去中国,考北大!

我的很多墨西哥朋友不能理解,因为大多数的墨西哥人,如果来中国的话,就是来做生意的。所以他们经常问我:你是在中国找到了什么好生意吗?

现在回头看,我的确找到了一门好生意:以我七年的青春年华为资本,将我的命运与中国最好的大学相交叠。

听到我在中国上大学时,他们就会问我,在中国可以学习什么?而我总是反问他们:有什么是不能学的呢?语言、历史、文化、科技……,尤其是在北大!

北大给了我最广阔、最包容的求知平台。我一直都有学习考古的梦想。刚到燕京学堂时,我选修了张剑葳老师的《中国古代建筑专题》课程,参加了山西平遥古城和古村调研,这次调研点燃了我心中的光。多亏了燕京学堂跨学科的培养模式,我申请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转为考古和历史,成功实现了我学习考古梦想。如果说放弃在墨西哥最好的大学学习的机会,前往一个未知世界是听从了内心逐梦的召唤,那么中国最好的大学就让我梦想成真。

过去的7年,在北大的每一天都妙不可言。我认识了很多心中有着不同梦想来到这儿的朋友们。我们都来自不同国家,但我们也有很多共同点,比如我们都爱中国、都爱中文、都爱中国文化。我读本科时,我的室友是一名韩国同学,他中文比我好,所以我经常和他一起练习。所以有一段时间经常有人问我:“君傲,你的中文怎么还有韩国口音呢?”去年的10月,我有幸同20多名北大留学生一起,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群众游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中,一起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我们都非常激动。我感觉这就是一个小共同体,因为北大就是联结我们最最紧密的纽带!

让我们聊聊眼下这可恶的疫情吧,它让我们今天只能“云上”见面。疫情期间,我和一些同学留在了校园。一开始我们也非常担心,当我们还在迷茫之时,我们收到了学堂雪中送炭的物资,学校开始了远程教学,我的导师也在线上辅导我的论文,我与老师们一起帮助其他同学们寄送行李,一切都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滞。除了我的发型,因为我的头发迅速生长。

所以大家携手抗疫,这是一个大学的缩影,也是全中国的缩影。我看到了整个国家为了一个目标,迅速建立起最有效的机制;包括北大附属医院在内的最优秀的医护人员都冲到了最危险的前线,社区里每个人都主动待在家里,所有人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不仅如此,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在第一时间分享到世界各国,与全球联合抗疫,这让我心生敬意。我对我的墨西哥朋友们说:你们永远不知道中国的力量,这是一个令人尊敬的国家和民族。

庆幸自己,选择了中国;感谢北大,选择了我。作为留学生,在北大学习的最大收获不仅是认识到中国,更为重要的是认识到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价值和意义。我特别喜欢中国古代的一句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全球形势日益纷繁复杂的动荡时代,我们更需要的是一种超越地缘政治的、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同与协作。就算山海相隔,只要心灵相通,我们都是逐梦道路上的志同道合者!朋友们,让我们一起为更崇高的理想共同努力吧!

祝福大家!

谢谢!

专题链接:2020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