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举行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用青春作答,与时代同行

北京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28日举行。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校领导及与会嘉宾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毕业生代表、北京大学“学生五·四奖章”获得者、2021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吴清玉从数学视角审视四年求学经历,分享了放长目光、坚定信心、求好人生“优化问题”的感悟。吴清玉说,“回首四年时光,好像北大并没有像主角一样一直矗立在那里,又好像出现在每一处点点滴滴,这正是北大本身给我的最深远的影响。我因北大而拥有了一种底气,一种放远目光、不拘泥于短期最优的底气;一种保持信念,不迷失于前方未知的底气;一种直面失败、不受困于内心恐惧的底气。”“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祝大家都能凭借北大给予我们的这份底气,求解好属于自己人生的优化问题。

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来自英国的汤米·林赛讲述了自己毕业后计划跑下明长城全线的梦想,“读懂中国、认识世界”将是他一生的“长征路”。他说,我出生不到半年,就被抱上了长城。7岁的时候,我们一家四口自驾游览明长城主线,我也第一次萌生了用双脚走遍长城的念头。16岁时,我和北大历史系毕业的亲哥哥杰米制作了第一部航拍明长城全线的纪录片,从鸟瞰视角领略长城的宏伟。现在我21岁,也毕业了,在不久的将来,我要和哥哥一起,追随父亲的路线,从嘉峪关出发,穿过沙漠,进入黄土高原,跨越黄河,在太行山和燕山山脉翻山越岭,一直跑到丹东的虎山长城。我想成为跑完明长城全线最年轻的人,这也是我毕业后即将奔赴的“长征路”。

教师代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为同学们送上本科生涯的最后一课。他指出,在我眼中,北大不仅是常为新的,而且是创造奇迹的地方。我想跟同学们说的第一句话是:“相信奇迹”。如果你在北大没有见证奇迹,那是因为你自己就是奇迹。无论你是继续深造,还是开始工作,我都相信你会继续创造奇迹。不过,奇迹不是凭空产生的。奇迹都是奋斗的结果。同学们顺利毕业了,一个奋斗目标实现了;但是,另一个奋斗目标紧接着又出现了。希望同学们在人生舞台上尽情演出,共同演绎中国梦的华彩乐章。我想跟同学们说的第二句话是:“成就大我”。将小我融入大我,更不容易做到。这就是蔡元培老校长为什么要倡导“以美育代宗教”,如果说完美主义在根本上是追求自己的完美,美育则是引导人们转变态度去欣赏他者的完美。这就是我想跟同学们说的第三句话:“学会欣赏”。

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届硕士毕业生、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生、“摘星星”的师姐王亚平通过视频送上寄语和祝福。她说,半年时间的“太空出差”不仅让我收获了兴奋和激动,更让我获得了一些经验和感悟。今天我想把自己作为一名航天员的体会与大家分享。第一,拓展“小我”局限。“航天员”这个身份,也就等于担负起责任与使命、接受了与之伴随的痛苦与艰辛。我和所有航天员都在义无反顾地坚持,我们深知,承担航天飞行任务,不断超越个体的局限,用个体的努力推动国家航天事业进步与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第二,保持与团队的联结与信心。我前进的每一步都踏实、有力,因为我深知,我的背后整个中国航天事业的坚强支撑;我们所取得的每一次进展,都是基于前人的砥砺探索,同时也将为中国航天事业的继承者开辟前进道路。第三,铭记责任道义与人文关怀。我们所追逐的远方之辽阔,不仅关乎方法的更新和研究对象的拓展,更关乎我们内心对风景的选择;希望大家无论从事何种行业,不忘记内心的正义感与责任感,并保持对未来的希望与爱。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郝平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毕业赠言。他说,2018年,在北大建校120周年之际,同学们走进了燕园,从此你们的人生便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四年来,同学们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培养了北大人的情怀、使命和担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次喊响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党的百年华诞时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茁壮成长。

希望同学们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把疫情“大考”带来的磨练作为一生的精神财富,写好人生新的篇章。带着“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主动思考和解决时代提出的课题。在疫情的冲击下,北大的老师们始终践行着大学的使命。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全校4000多门课程的教学立即转入线上。很多老师面对着空无一人的教室,在黑板上奋笔疾书,讲课仍然那么富有激情,那些场景至今令人难忘。大家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始终关注人类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与挑战,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践行勇于奉献的精神,用辛勤的付出,为国家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疫情之下的校园,温暖的关心与互助从未缺席,我们的师生志愿者和各个岗位的劳动者用最暖心的守护,为大家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仅仅看得到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看为国家、民族和社会创造了什么、奉献了什么。同学们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做一个勇于奉献、无悔付出的人,让自己的青春理想更加闪光。

培育团结互助的精神,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团队、融入集体。今年年初,我们国家举办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与担当,让“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精神得到广泛传播。在这期间,有1600多名北大师生和医务人员参与保障工作,其中就有在座的许多同学。大家团结一心、通力合作,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只有把个人汇入集体、将小我融入大我,才能不断超越自我,取得事业上的成功。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指出,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做“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北大人。120多年来,一代代北大人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入学之时,你们就学习了北大的校史;四年里,你们见证了共和国70华诞、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亲历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也参与了新冠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北大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远眺2049,你们未来30年的人生轨迹将与“第二个百年”的历史征程同向同行。同学们要传承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以自己的所学所获,努力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希望同学们保持青春的活力,做“常为新”的北大人。建校120余年来,北大一直是“改进的、运动的先锋”,“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我毕业时,我的老师曾告诉我,“要做就要做新的,要做最前沿的。”这是科研的真谛,也是人生的真谛。无论大家留在校园继续深造,还是走上社会开始工作,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领域中,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才能实现新的突破。同学们要发扬北大“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自己的领域中不断探索,努力走在时代的前列。

希望同学们铸就顽强意志,做“砥砺奋进”的北大人。两年半的新冠疫情使同学们的本科时光变得极不寻常。大家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顺利完成了学业,我为你们感到由衷的骄傲!回望过去,在北大的历史上,我们战胜过各种困难;放眼未来,我们还将面临其他的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用微笑去迎接未知,用坚守去消除阻碍,用智慧解决去难题,这是抗疫经历留给你们的财富,也是北大希望教会你们的道理。同学们要继承北大人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的品质,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原文链接:北大举行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用青春作答,与时代同行

专题链接:2022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