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选调生就业考察团赴广西调研考察

2019年11月26日至28日,由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带队,法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史诗、就业指导办公室副主任张东晓以及13名法学院学生组成的北京大学法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选调生就业考察团,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进行调研。

团队合影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全国最早开展选调生工作的省区市之一,也是持续力度最大的省区市之一,本次调研活动旨在响应国家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前往西部和前往基层就业的号召,发挥高校毕业生在促进基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同时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增强实践团成员对广西选调人才政策与基层环境的了解,积极引导法学院学生赴基层就业,为国家发展重点战略地区输送高素质人才。

11月26日晚,考察团一行抵达广西,参加了由北京大学广西校友会和北京大学广西校友会法学分会共同举办的欢迎会。北京大学广西校友会执行会长唐拥军,北京大学广西校友会法学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学院1985级院友周旭照,法学院1981级院友莫宗艳,法学院1981级院友黄宇奇,法学院1985级院友卢笛,法学院1985级院友庞才友,法学院2011级院友黄龙,以及韦莎莉、何伟、何钧洋等北京大学广西校友出席会议。会上,校友会代表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广西选调生政策与北京大学的渊源,和考察团成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考察团同学对广西选调生的实际工作和生活状况有了初步了解。史诗老代表考察团感谢校友会的热情接待,鼓励更多法学院学子走向基层,服务基层,实现个人抱负,做合格的北大人。

校友代表与考察团成员合影

11月27日上午9时,北京大学法学院选调生就业考察团一行来到中国广西人才市场参访调研。广西人才服务办公室人才交流与评价部副部长黄慧玲、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部副部长郭新娟热情接待考察团一行。考察团了解到,中国广西人才市场是广西政府公共人事服务窗口,是广西规模最大、服务最完善的人才服务机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考察团深入“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广西众创示范基地”,参观了部分成功孵化的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产品,了解了广西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八桂英才网”的建设情况。黄慧玲指出,从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广西作为海陆丝绸之路的连接点,已经成为国家发展和开放的桥头堡,是一片就业创业的热土,广西非常希望以及热切欢迎广大北大学子入桂创业就业,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

参访调研中国广西人才市场

上午10时,考察团到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同自治区检察院就建立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等相关事宜展开共商座谈。自治区检察院副巡视员周信权,政治部副主任黎瑞江、任潘军,政治部教育处处长韦盛隆,研究室主任陶建旺,检察官学院院长李迅华,政治部教育处副处长刘瑞玲,行装处副处长向爱国,宣传处副处长吴平,办公室副调研员叶翔宇等参加座谈。会上,周信权对北大法学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广西检察工作和机构改革的有关情况。史诗代表北大法学院师生表达了对自治区检察院的感谢,并就北大法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建立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的背景、目标作了介绍。史诗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南宁之行,与自治区检察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实践中生根发芽。张东晓向自治区检察院作学生就业情况汇报,并希望同自治区检察院就学生就业、实习展开广泛的交流合作。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考察团成员同与会各位领导就选调生工作情况、政策事项、思政实践活动开展等内容进行交流。在和谐融洽的交流氛围中,各位考察团成员解决了心中疑惑、获益匪浅。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座谈

下午3时,考察团一行来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行座谈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主任李梅和路姜男出席座谈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副处长林良亮,玉林市博白县旺茂镇党委书记王力,南宁市上林县木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齐璐,自治区商务厅综合业务处一级主任科员段冰晶,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科级干部谭冰,钦州市钦北区贵台镇党委书记许陽,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室综合二科副科长、审管办法官助理周嫚,自治区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黄龙和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干部刘柱材等北大法学院在桂选调生和考察团全体成员参加座谈会。路姜男代表北大法学院对自治区区委组织部能够为法学院师生提供近距离感受基层工作的机会表示感谢。李梅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和选调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北大法学院广西选调生校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任职履历、工作经验、价值选择、政策优势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各位校友一致认为广西选调政策稳定,领导积极支持,政策有温度,希望在校同学们能够更深切地了解广西、关注广西,把梦想变成一生的理想。

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合影

11月28日,考察团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进行参访调研,法学院2011年定向选调生、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沈民选校友接待了来访成员。在沈民选校友的带领下,考察团师生参观了武陵顶哈肉鸽示范养殖基地,实地考察义平村水果交易市场,并在双定镇人民政府召开了座谈会。考察团成员对广西基层选调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同时也对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参访调研南宁市西乡塘区双定镇

上午11时,考察团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区司法局双定司法所,参加广西北京大学校友会法学分会—— “农村法治研究”南宁双定镇基地的揭牌仪式。北大广西校友会法学分会会长、法学院1979级校友刘晰和法学院1985级校友卢笛出席揭牌仪式。沈民选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北大法律人应当在基层法律服务中有所作为,下定决心,干好实事。此次挂牌有助于将北大法学院的理论思想与基层法律服务的实践紧密结合,促进乡镇民间纠纷的法律解决,后续也将启动一系列的落实与推进工作。

揭牌仪式合影

随后,参与揭牌仪式的所有人员在双定镇人民政府举行座谈会,会议由沈民选主持。张东晓表示,希望借助这次机会锻炼同学们的意志品质,深度接触一线基层工作,为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同学们均表示从考察中深入了解基层选调生的生活,在校友们的分享中受到激励和鼓舞,深刻认识到将知识与实践密切相连的重要性。校友们分享了在基层产业扶贫、招商引资、基层治理等领域的经验体会并对同学们的职业选择提出建议。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选调生就业考察团得到了学院党委和广西当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选调生校友们对考察团给予了热情招待,并充分分享了在基层工作中的成长与感悟。选调生校友们在八桂大地这片热土上发光发热,为北大法学院学生赴西部和基层就业做出榜样,持续激励着同学们投身西部、扎根基层的家国情怀。法学院将继续将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导向,引导青年法律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练真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基层不断绽放青春光彩。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