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所组织观看新中国70年成就展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王选团队研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作为 “新中国的第一”成果之一,在北京展览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展出,这是继2018年该系统在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展示后,又一次精彩亮相。近日,王选所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通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进行了观看。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展出

在70周年成就展第三部分“改革开放”的1979年,“新中国的第一:第一台汉字激光照排样机试制成功”展板格外醒目,下附说明文字:“1979年7月,第一台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原理性样机研制成功。汉字激光照排技术解决了汉字无法被计算机处理的难题,‘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掀起了新的技术革命,为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和发展创造了条件。”展板下方的展柜中,陈列了四件珍贵实物:1980年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排印出的首本样书《伍豪之剑》、1985年华光II型系统照排机、1987年5月21日《经济日报》最后一块铅版,以及该报激光照排出的报纸胶片,生动印证着上述印刷技术革命的光辉历程。

王选所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7日,王选所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观看上述展览的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上述成就的取得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四中全会公报中总结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首先,系统的研发源自国家“748工程”,研制之初,由国家有关部门协调统筹,组成了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集合全国优势力量的科研、生产和应用队伍,体现了我国“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其次,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研制过程,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国民经济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和转变的时期,王选教授坚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带领团队最终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被国家授予“改革先锋”“科技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者”,正是我国“坚持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及 “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的体现。而王选之所以成为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离不开国家的领导、支持和北大的培养扶持,也是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到的我国“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优秀人才”的典型代表。

为此,大家进一步深刻体会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有力保证。王选所命名伊始,正顺应时代潮流和国家、学校建设需要,继承和发扬王选精神,聚集智能媒体技术的研发,建立专门的产学研发展机制,统筹核心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努力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服务国家社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