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读悟原理,精研笃实明初心——北大领导班子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制订学习计划,按照中央要求在原原本本自学的基础上开展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力求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力争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温故知新,在仔细品读原文原典的过程中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回归建党初心、勇担奋斗使命,既是北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动力之源,也是开展主题教育最大的优势所在。如何弘扬北大光荣革命传统,把初心使命向师生传递、向实践传递,在新时代“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对原文原典的集体学习来寻找问题的答案。

党委书记邱水平在第一天的集体学习中指出:全体班子成员要抽离冗事杂务,不动“巧心思”,只下“苦功夫”,要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逐篇细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信“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坚持“一人领诵、众人默读”,从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一字一句中体会办学治校的一招一式。领导班子还邀请党史专家金安平教授作辅导报告,通过重温党史校史加深对原文原典的理解。通过扎扎实实、原汁原味的诵读,将切身的感悟锻造成坚实的信仰,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了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纪,真正做到了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的转变,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常读常新,将总书记两次在北大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总书记在学校的两次重要讲话,是给北大开出的“千金方”,是学校攻坚克难的“千牛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切感受到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思悟践中牢记初心使命。

在集体学习中,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重温了总书记两次考察的全程和在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的全文,对照分管领域的具体工作,围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研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般原理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攻坚克难的具体任务相结合: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怎样才能补齐?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痛点究竟在哪?管理水平不高、执行力不强的痼疾能否根治?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力素质、精神面貌怎样才能提升?教师职工住房难的问题如何解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刻意识到,学习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努力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真学真信、常学常新、活学活用。

守正创新,在交流研讨中切磋琢磨、明辨笃实、求真力行。第一阶段集体学习以党的建设为主线划分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六个板块。主持人结合专题领读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梳理相关重要论述的脉络和方略,解读相关党内法规的背景和意义,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在读书自学之后,领导班子结合实际工作展开辣味十足的讨论,“真理越辩越明”,每次集中研讨,领导班子成员不仅聚焦专题探究理论,接受思想和政治上的洗礼,更把真问题摆在桌面上,拿出实招、硬招,形成共识,现场布置、现场落实:加快梳理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将总书记对北大的指示和中央的决策部署融入其中;针对长期无法解决的痼症顽疾,立即筹备专项调度会,对已经发现的问题不允许有等一等、歇一歇的想法;针对部分教师子女入学问题,校领导现场认领,一对一开展工作。班子成员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检视自己的工作,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思想洗礼、行为纠偏。追问反思、对标对表、有的放矢、认领工作,理论学习会同时也是工作研讨会、整改调度会、现场办公会。有参会领导直呼这样理论学习非常有收获,这样的“神仙会”非常“过瘾”,如同运动后酣畅淋漓,很多长期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问题有了新思路、有了新办法,真正起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效果,为下一步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领导班子将围绕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快“双一流”建设、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聚焦当下学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表现,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