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后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舆情处置与危机应对

12月19日,医学部后勤党委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暨后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舆情处置与危机应对。后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由后勤党委书记赵成知主持。

会议现场

11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后勤党政领导班子紧跟党的学习脚步,坚持问题导向、学以致用,结合学校、后勤工作实际情况,组织了本次学习。

后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高校校园网络舆论环境综合治理》一书中的重点内容,观看了“学习强国”上《网络舆情的回应与管理》视频,对危机事件潜伏期的网络舆论预警机制、爆发期的网络舆论缓释机制、网络舆情的管理和回应等内容进行了系统的学习。

通过学习,大家了解到解决高校网络舆论危机事件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是防患于未然,但是网络舆论处于潜伏期时,信息隐蔽、很难判断,因此需要全面而规范的预警机制。预警机制要以人为本、注重发展,日常监测、提高警惕,多样渠道、定期协商,道德规范、强化监管。在此阶段,要宣传告诉大家哪些行为是合法合规的、哪些是明令禁止的,触犯禁令就要受到惩处,并在违法行为发生后应立即惩处,以达到纠错和震慑犯罪的效果。

大家同时了解到,危机爆发后,须在第一时间诚恳地表明态度以安抚网民激动的情绪;对于可以立即妥善解决的问题应尽快平息,一时无法解决的,要公开承诺解决期限;处理的过程要遵循、借鉴“先入为主”“破窗效应”“自己人效应”等规律。

大家集体观看了央视播放的《中国新疆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等节目,做到对危机有了解、有认知、有警觉。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