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八

“编筐织篓,全在收口”,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进入收尾期。但收尾不是收场,还有许多后续工作需要继续落实,绝不能虎头蛇尾、重头轻尾。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意义大,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有力的具体措施,在“力度”“深度”“广度”上持续努力,作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事不避难,狠抓整改落实。主题教育的效果如何,关键看整改落实的成效,关键看是否解决了实际问题。主题教育的后半段,要警惕思想松懈、力度减弱、标准降低等问题,紧盯检视“问题簿”,实行“销号”管理,倒排时间表,以“冲刺姿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让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效能。主题教育以来,北大始终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用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要求全校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一开始就改起来”。目前,学校已形成48项校级整改任务和871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为加强督导,推进目标任务完成,学校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形成了10个实施细则,并通过指导组、巡察组指导二级单位整改,要求凡是列入校级和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的问题,必须“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能够落地见效。

坚持精准把脉,认真总结反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重视总结历史和现实经验,把握发展规律,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反思、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就非常重视总结经验,他提出“我们每走一步都要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回顾党的历史,正是以实事求是态度开展的总结反思,帮助我们党在一次次挫折中崛起,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北大校领导班子率先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反思总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各级党组织也要准备好、组织好、利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自查自评,认真查摆问题,通过深刻反思、相互提醒,实现触动思想、触动灵魂,通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实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制度建设。古人说:“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近年来,我国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世界顶尖大学相比,在治理体系、人事制度、教育模式、科研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制度层面存在着一系列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突出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四中全会以来,北京大学注重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调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结合整改落实工作,优化制度设计,硬化制度约束,填补制度空白,通过“完善一个制度”来“解决一类问题”,出台了《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同时高度重视制度梳理工作,该合并的合并,该废止的废止,对保留和修订的文件要求进行系统整合,着力打造形成以《北京大学章程》为核心,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

善始而后善作,善作故能善成,善成方得善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更要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始终坚持以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履行使命,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为推动学校改革稳定发展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