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2019年研究生新生骨干训练营开展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养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北京大学2019年研究生新生骨干训练营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包含“奉献在点滴”校园自行车整理、走进社区教老人融入“e时代”、“沿石而上”校园景点志愿讲解三个部分。

11月27日下午,参与志愿活动的训练营营员们来到校园各自行车停放点,根据校园自行车摆放的现实情况,针对学校内11个主要停车区域的“疑似废旧自行车”和“乱停乱放自行车”进行整理,同时,他们也在现场引导和宣传同学们有序停放自行车。

校园自行车整理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当天营员们到场及时、工作积极,活动效果明显。本次志愿服务的11个区域内自行车摆放情况均有了明显改善。

11月29日下午,训练营营员们分别来到海淀区花园路街道社区和东城区安定门街道社区,开展“夕阳再晨——走进社区教老人融入‘e时代’”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细心教老人们学习微信、抖音短视频、手机支付、网上购物等操作方法,希望可以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享受科技带来的生活便捷,体验网络与沟通带来的温暖。

志愿者为社区老人进行细致讲解

在志愿者讲解教学的过程中,老人们非常认真地向志愿者提出问题,有时还会拿出笔记本做笔记,同学们也耐心细致地帮老人们解答每一个问题。

走进社区教老人融入“e时代”志愿服务活动

老人们热情地与志愿者们交流,讲述他们年轻时的经历,分享生活经验,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营员们在奉献中也收获满满。

东城区志愿者合影

海淀区志愿者合影

11月30日下午,营员志愿者们在校园内开展“沿石而上”校园景点志愿讲解活动,旨在传播北京大学的历史与文化,展现北大人的精神风貌。此次活动一共分为5处景点讲解:博雅塔、花神庙、翻尾石鱼、校长办公室和西校门。

校园讲解志愿者与游客合影

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性,将轶事、趣闻融入讲解中,把一砖一瓦、一石一木承载着的故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游客面前。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后来的侃侃而谈,从最初的紧张、忐忑到活动结束时的开心、感动,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获得了成长。

“沿石而上”校园景点志愿讲解活动

冬日雪霁,校园内外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此次活动的举办,为游客提供近距离了解北大校园的历史与文化的机会,志愿者们也很荣幸自己能够成为北大校园历史文化的传播者。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引导营员们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的志愿者精神,树立服务国家、社会、他人的责任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北大青年将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书写更加靓丽的篇章。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