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红色记忆,牢记初心使命

北京大学机关党委赴上海、嘉兴调研学习

为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激励机关先进典型,营造机关浩然正气,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服务能力,推动机关学习精神,加快模范机关创建,2019年12月26—29日,机关党委组织荣获年度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者”“青年岗位标兵/能手”“优秀工会干部”、第五届“青年干部未名管理论坛”优秀论文等重要奖项和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游行方阵的23位机关模范代表以及2位信息化部门主管赴上海、浙江嘉兴开展专题调研学习,机关党委、机关分工会、机关团总支的4名相关负责人,承担了此行的组织安排与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寻访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以及到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实地调研,机关党委一行不仅在寻找红色记忆、接受红色传统教育过程中强化了初心和使命教育,而且深刻领会到了北京大学在国家和民族发展进步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光荣感和使命感得到倍增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学习到兄弟高校先进的服务理念和宝贵的管理经验,为学校创建一流大学、打造模范机关提供了更新的思路和更大的动力。

中共一大会址前合影

12月27日上午,北大机关党委一行首先到达位于闵行区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鹏通过沙盘展示,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闵行校区30多年来的校园建设及发展情况,并对机关党委的职责定位、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等作了介绍。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分享了交大在机关干部考核和晋升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信息化建设以及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情况。其中,让北大机关同志们印象最深的是上交大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一门式”服务体系建设,交大致力“在一字上做文章、在二字上下功夫”,在学习办事、会场预订、外事审批、经费使用等方面极大地加强了全校统筹、优化了部门协同、突出了责任担当、提升了管理效能、改变了工作习惯、化解了供需矛盾,赢得了全校各单位和师生员工一致好评。北大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对应介绍了北大的相关情况和工作现状。

上海交通大学调研座谈现场

北大机关党委一行参观了坐落在上海思南路73号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一栋建于19世纪20年代的西班牙式花园楼房。通过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周公馆的陈设布局、纪念馆设立的历史背景,以及周恩来、董必武等在上海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平、民主和政协决议,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统一战线的工作情况的介绍,大家对国共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人在上海的卓越工作和艰苦斗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为深入的思考。

周公馆

当日下午,在杨浦区的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两校机关党委之间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复旦大学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骏楠介绍了其组织架构、作风建设、效能改革和文化建设等情况。两校同志就机关干部考核晋升的经验、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文化和作风建设的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机关是学校运转的枢纽环节、服务师生的重要平台、对外联系的主要窗口,发挥着参谋助手、组织协调、内外联络和服务保障等重要作用,因此兄弟院校间经常沟通、取长补短十分必要。

复旦大学调研座谈现场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的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之地,在我们党的成立和发展历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北大机关党委模范代表们于12月28日上午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当大量珍贵的文献、图片、影像和实物,把一大和二大的历史背景、党员代表的生平经历、会议召开的情形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大家面前时,同志们全都肃然起敬,深深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刘旭东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希望大家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勇担共产党人的使命。

中共二大会址前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28日下午,北大机关党委一行赶到浙江嘉兴南湖,继续追寻中共一大的足迹。1921年7月30日,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第六次会议遭到了上海法租界巡捕的侵扰,紧急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南湖红船由此得名。大家共同瞻仰了位于南湖边的红船,感受并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的启航英勇斗争、奋不顾身的精神。

嘉兴南湖红船前合影

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该馆于2006年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奠基,2011年建党90周年前夕落成开放。在纪念馆的圆形序厅里,精美的红船雕塑和硕大的镰刀锤头交相辉映,寓意为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通过观展,大家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有了更加详实的了解,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精辟概括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京大学为民族的振兴和解放、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先锋作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这里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此次参观,不仅是寻访中共建党的红色记忆之行,也是寻访北京大学的红色基因之行。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南陈北李,相约建党。”李大钊在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教育和培养了一批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两位先生都在蔡元培校长主政的北京大学共事,凭借北大的舞台,由北大而及北京,由北京而及全国,使北大不仅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也成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出席中共一大的13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中,在北大学习或工作过、与北大发生过直接或间接联系的就有6人。从中国共产党一大到三大,每次选出的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中,“出身”北京大学者都不在少数。在纪念馆看到北大校史上熟悉的人物、熟悉的场景、熟悉的照片,机关同志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誓言将家国情怀在一代代北大人身上不断传承并发扬光大。

纪念馆中与北京大学有关的部分展示内容

此次活动是机关党委“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一次有益尝试。行程虽然紧张,但大家都收获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有的同志即兴感慨:“行程在脚下,收获在心中;共忆来时路,再续机关情!”大家纷纷表示:“学习收获很大,将努力转化应用在今后的工作中。”

刘旭东总结道,此次组织来自22个部门、单位的同志开展调研参观,不仅是为了学习上海高校机关建设的创新理念与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动机关的作风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也是为了接受一次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传统教育。他希望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行,把从中感悟的精神、取得的成果融入运用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政治统领、牢记宗旨、提质增效、争先创优,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