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部:不忘初心担使命 扎实整改重实效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始终牢牢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原则,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主题教育要求,扎实稳步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不断推动北大国际化建设,持续增强北大的国际影响力。

全面落实国际发展战略

2019年5月,学校发布《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全球卓越: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结合主题教育,国际合作部通过六大路径全面推进落实国际发展战略,并积极推进重点工作:设立“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合作伙伴项目基金”,鼓励学校教师与国外顶尖大学开展实质性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2019年基金有效申请项目数量110个,最终获批项目数量42个,最终项目经费执行率接近97%。学校近期商讨并制定2020年项目申请、遴选、追踪等工作标准,进一步选拔和支持优质重点项目,追踪项目进展,适时调整资助方案,充分发挥基金的作用;启动“北京大学学生海外学习专项基金”,每年提供600万人民币为学生参加各类海外交流项目提供经费支持,加强学生的国际化培养,不断优化评审发放流程,保证资金合理高效使用;确立首批国际战略合作伙伴,推动与世界顶尖大学的深层次交流合作;拓展全球布局,筹建北京大学芝加哥中心;2020年1月3、4日,国际合作部主办“贯彻全国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落实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交流研讨会,进一步研究全面推动落实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

深入推进国际人才培养

办好高端国际人才培养项目。配合国家的外交大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创办东方项目并于2019年秋季开设了首届治国理政研修班,来自32个国家的38名学员参加研修班。为学员安排经济、管理、法律等精品课程和丰富的参访实践活动,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为推进与东盟各国教育交流与合作,积极培育区域发展高层次人才,举办“加强中国—东盟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培训项目,共有来自东盟9个国家的46名学员参加,集中安排专题讲座及实践参访活动。推动建设英文授课研究生项目,在2020年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开放全英文授课博士的院系增加至13个,共有63个专业560余位导师开放全英文培养;增设了11个专业的全英文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支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启动“华为—北大‘卓越’博士留学生项目”,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端来华留学人才。

完善英文课程建设。国际合作部和教务部、研究生院及各院系共同努力,积极加强英文课程建设。2019年,学校开设 467 门非语言类英文课程,本科212 门,研究生255 门。经过认真研究,学校积极筹划四大英文课程模块,包括:本科生荣誉课程系列、国际暑期学校课程系列、海外学者课程系列、中国学课程系列等。其中国际暑期学校课程系列和中国学课程系列已建设完成。海外学者课程系列依托“海外学者讲学计划”,鼓励院系根据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需求,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校开设“外籍访问学者前沿性本科英文课程”。此外,本科生荣誉课程系列正在积极筹划中。

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动北京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国际组织实习机会。积极配合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在北大举办首届联合国机构宣讲咨询活动,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妇女署、国际电信联盟等24个国际组织机构近40位代表出席,为学生提供与国际组织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

积极推动国际化软环境建设

为提高学生出访审批效率,落实关于“无纸化”办公的倡议,国际合作部开展大量校内外调研,前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兄弟高校调研,召集相关部门和代表性院系师生进行讨论。经过充分论证后制定工作方案,改进现有的“北京大学学生出国(境)申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申报审批”模式为“全流程在线申报审批”模式,将线下的三级审批、部门联动融合到一体式、贯通式的线上流程,让出访申报审批更加高效便捷。目前,正在不断优化方案并推动系统升级,2020年将尽快启动试行。

针对外籍师生住宿资源紧张的问题,国际合作部积极和房地产管理部等部门沟通,在拓展住宿资源、优化房间配置等方面寻求突破;针对外籍专家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一些困难,加强与人事部等部门的协调,优化引智软环境建设,推动人事系统和人事合同的英文化,积极为外专协调开展活动的场地;针对学生反馈的交换学生选课系统语言障碍问题,加强和教务部、研究生院、计算中心等部门沟通,积极探索解决方案。

落实整改工作一直在推进,国际合作部将一如既往,坚守为师生服务、为北大服务的初心,通过外事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