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至11月,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体工作安排,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总支根据自身特点和前期工作基础,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教育实践、调研座谈和检视整改活动。

夯实理论谱新篇 总支继续采用具有学院特色的“红色微积分学习法”,安排各支部分章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具体形式为支部书记讲党课,采用分组学习、支部集体学习和总支汇总讨论。总支通过层层分级、统筹划一的“微积分”学习方式,达到了在短时间内高效率完成理论学习内容的效果,使党的理论知识能够迅速地入脑入心,达到了全学院300余名研究生党员一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良好效果,顺利完成本次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任务。

力行求真坚信念 教育实践部分,总支先后举办了四期“午间一席谈”系列活动,邀请学院的专家教授为研究生党员同学介绍自身成长和发展经验,为研究生同学解疑答惑,全面提高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员的整体素质。总支还组织了北京大学校史馆和北大红楼的参观学习活动,使研究生党员同学深入了解北京大学的光辉历史,坚定了作为北大人的初心,强化了作为研究生党员的使命意识。10月27日,总支组织14个研究生支部的书记进行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观礼活动,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和广场上隆重的装饰,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此外,各支部还开展了志愿服务、观影学习等多角度的实践教育形式,力求高质量完成上级要求。

“午间一席谈”系列活动与校史馆和北大红楼的参观学习

检视整改谋发展 调研座谈和检视整改部分,总支在总结前期工作和两次支部走访座谈的基础上,结合研究生党支部特点,牵头编写了《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从党员发展、支部组织建设、纪律规范要求等多方面进一步强化对各支部工作的指导,形成了一套全面完善的、具有学院研究生特点的支部工作体系。此外,总支还汇总了一年多以来各支部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以案例总结的形式予以展示。此外,各支部还将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等。系统化的检视和整改,提高了各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了本次主题教育贯彻落实的效果。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

支部走访座谈

在上级党委的领导、总支的统筹和各支部齐心协力下,历时两个半月的主题教育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本次主题教育在完成上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基本达到了研究生党总支“寻初心,炼党性,立壮志”的目的,全面提升了学院研究生党员的自身素质,发现并解决了研究生党建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强化了各研究生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望未来,研究生党总支将继续同14个研究生党支部、300余名研究生党员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学院党建工作贡献力量,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北大医学勠力同心,不懈奋斗.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