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文博学院党委稳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秉持“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认认真真为师生解难题”的信念,大力推进整改落实工作,让每一条意见都落在实处,让每一个问题都得到解决。根据调研结果,本次学院整改工作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出发:

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基层制度建设。党委工作是全院工作的指挥棒和领航标,为了更加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院进一步细化党委会章程,固定召开时间,对重大事项做出方向性建议,确保重大事项落地。对于教师,加强基层党组织对青年教师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明确重点发展对象,开展具体工作,目前已有3名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对于学生,加强学生党员培养,抓好新生党性教育,合理规划硕博学生入党路径。对于支部,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调动党员活力,建立党支部书记定期述职制度,将党支部工作情况纳入支部书记年终绩效考核。

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课堂内外两手抓。培养人才根在“立德”,院党委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在周原遗址等考古工地建设北京大学思政课教育基地;搭建家校育人平台,加强家校沟通,促进家校教育融合;加强学科宣传;宣传发扬前辈精神,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培养人才重在“树人”,学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已制定奖励政策,正面引导教职完成教材,充分发挥教材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提纲挈领的作用。学院也在各类评估中加大教学所占比重,发挥教研室在教学规划和教学管理的实际作用,调整本科生、研究生培养方案,将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作为本学期工作的重点。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争创一流学科。学院结合学科发展,听取教师意见,在学科发展框架下落实人事制度改革,细化人事工作,逐步明晰新体制长聘教职评价标准,激发学院教师工作热情。召开学院人才引进战略研讨会,制定精准引才计划,统一筹划、有序引进。学科发展方面,建立学院与上级文物部门、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第三方评估机制,每年评估一次,请专家为学院发展、学科建设把脉开方,促进学科建设。鼓励相关学科教师紧密合作、集体攻关,重视与民族复兴、文化自信、文化软实力相关的重大科研项目,并给予实际的政策支持和绩效奖励。

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将整改落实作为学院长效工作之一,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不怕提出新问题,不怕遇到新困难。学院将奋力进取,自我革新,早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考古学科”的发展目标。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