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党委书记和总编辑讲党课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王明舟、总编辑张黎明在出版大楼620会议室,通过现场和视频直播方式为出版社全体在职党员、编辑人员、部门负责人讲党课。

王明舟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忘出版初心,做好新时代出版工作”为题,开篇讲述大学出版的初心和使命,指出要高度警惕偏离出版的文化本位,切勿唯利是图,要高度重视并严格坚持学术出版规范。他要求北大出版人坚守初心和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本领显出来、作用看出来、形象树起来,通过努力,在各行各业、各个学科培养一批世界一流的思想家、艺术家、科学家,共同坚守学术使命。结合主题教育期间的专题调研和数据统计分析,王明舟对党员和群众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对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指出版社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现状,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认真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抓好基层组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支部班子建设的重要性,提出通过制订思想政治工作目标、任务,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和党员模范岗等措施,加强党建工作创新,加强支部建设,推动新时代出版工作的发展。

王明舟讲党课

张黎明为全体编校人员和在职党员讲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提升效益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党课。他提出从三个方面深刻理解出版的社会效益:要牢记北大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为读者选择内容、鉴定内容、传播文明;要增强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高度重视基金出版项目,加强主题出版的规划力度;要准确把握高等院校发展的趋势,增强服务“双一流”建设意识,坚持学术无禁区、出版有纪律,增强文化安全意识。张黎明指出,要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出版的新时代是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是由粗放转向精致的时代,他要求北大出版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中全会精神,将其中蕴含的科学立场、观点和方法转化为提质量、抓效率、强品牌、谋发展的工作动力,以“眼中有读者、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的境界,向人民提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出版服务。

张黎明讲党课

两堂党课精辟深刻、振奋人心。北大出版人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时代的出版工作中。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